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基层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茫崖市纪委监委:“一二三”工作法让监督检查“更立体”
来源:茫崖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年3月13日
  
  茫崖市纪委监委坚决履行政治监督职责,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强化监督检查中找准奋进坐标,通过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实施,监督保障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把牢“一个方向”,推动监督具体化。深入推进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主线,围绕各项重点任务强化政治监督的工作机制,有针对性地开展政治监督。聚焦“国之大者”,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作为重中之重,统筹监督力量,成立3个“室组地”联动督查组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围绕中心大局,紧盯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助企暖企春风行动等重点工作任务,加强监督检查,持续推进落实,以高质量监督保障高质量发展。严明纪律规矩,着力发现和纠正在思想认识、政治态度、落实行动中的落差偏差,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各项重点任务得到坚决贯彻落实。2022年,开展各类监督检查300余次,发现问题209条,已现场反馈并整改。

  狠抓“两个关键”,推动监督常态化。紧盯元旦、春节等“关键节点”及“一把手”和班子成员这个“关键少数”,不断优化整合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项监督”资源力量,强化“室组地”联动,聚焦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全市加强作风建设的重点、难点,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2022年,节前向全市印发关于各节日期间严明作风纪律要求的通知12期,通过“茫崖发布”“清风茫崖”微信公众号重申节日期间各项纪律要求5次,向“一把手”等领导干部发送廉政短信10000余条,对市四大班子成员开展“一对一”廉政约谈15人(次),要求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逐级落实责任,毫不松懈纠治“四风”问题,强化思想认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等错误思想心态,带头遵守作风纪律各项规定,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将正风肃纪有关要求抓紧抓实。

  深化“三大要点”,推动监督精准化。明确监督重点,在监督的精准和质量上下功夫,坚决做到上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因时因势把握监督重点,以强有力的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2022年,市纪委监委结合疫情防控等工作,通过班子带头督导、“室组镇”联合督导等形式,深入全市各镇各部门各单位开展监督检查120余次,发现立行立改问题149条,提出意见建议32条,下发监督检查通报3期、问题交办单15份、整改提醒函4份、纪律检查建议书5份。强化监督手段,通过走访群众、发布公告等,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工作。同时综合运用问题线索处置、廉政档案建立、政治生态研判、提出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运用“四种形态”,推进监督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2022年,通过“清风茫崖”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公告6期,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与各单位党政“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开展集中谈心谈话2次105人,建立全市在编在岗公职人员廉政档案活页709份。重视监督温度,加强对全市党员干部的日常督查,及时发现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把准监督执纪的方法、角度,从严落实好每一个关键环节,真正做到“监督在关键处、执纪在点子上”,切实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精准度。2022年,市纪委监委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月”活动为载体,通过“廉政书画”作品征集、廉政专题网班、党风廉政演讲比赛、党风廉政知识测试等形式,推动“清廉茫崖”建设。联合市委宣传部、青海油田公司拍摄廉政微电影2部,向全市征集廉政微视频20余部。同时梳理汇总近两年以来国内、省内部分地区通报的疫情防控工作违纪违规典型案例,形成警示教育汇编材料80余份印发全市,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相关链接
  ​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州纪委监委各党支部顺利召开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会议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讲话侧记
  ​天峻县纪委监委打出“连环招”护航党的二十大精神生根发芽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西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西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西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