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基层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都兰县纪委监委:强化监督 保障中央一号文件落地落实
来源:都兰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年3月10日
  
  “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落实好中央一号文件对农业农村发展的明确要求,都兰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职能,当好“监督员”、念好“紧箍咒”、筑牢“防火墙”,强化监督,确保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落地落实。

  压实主体责任,念好“紧箍咒”。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带队深入夏日哈镇,采取宣讲+督导的方式,为各村“两委”班子成员及农牧民群众宣讲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并解读各项惠民政策,督促乡镇部门扛牢主体责任,积极落实中央一号文件“抓好粮食生产”等政治任务。立足当前工作实际,系统把握自身优势和短板问题,把准方向、乘势而上,在推进乡村振兴、补齐“三农”短板上打好先锋、站好排头。

  强化安排部署,当好“监督员”。县纪委监委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抓住“小切口”,找准发力点,迅速制定印发《关于2023年都兰县百名干部下乡开展“一讲两稳三促”活动情况督查的工作方案》,对标中央一号文件贯彻落实,从各乡镇党委安排部署情况、各村第一书记和包村干部等到村宣讲服务开展情况、政策宣传情况、服务群众事项方面内容细化督查事项。以从严从实从细的督查,护航中央一号文件宣讲落地落实。

  下沉严督实查,筑牢“防火墙”。通过联动监督工作机制,县纪委监委联合两办督查室成立2个督查组下沉8个乡镇和村级一线,高密度做细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宣传力度、强化为民服务等重点工作的督查。共发现宣传覆盖率低、解决问题不深入、宣传发动不到位等问题5个,现场督促立行立改5个问题,印发监督检查专报1期。

  通过实地督查,既能发现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又能把执纪监督融入农业生产服务保障中,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推动形成发现问题、严明纪律、整改纠偏的监督工作闭环,以铁的纪律为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提供坚强保障。
相关链接
  让中国故事传得更广更远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领导人
  ​竭尽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为砥砺奋进凝聚信心和力量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西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西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西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