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基层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乌兰县纪委监委:“三强化”抓好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监督管理
来源:乌兰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年3月15日
  
  近年来,乌兰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将“全周期管理监督”方式融入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全过程,强化从干部教育源头到干部监督末梢的全流程、全要素、全方位管控,不断筑牢干部教育监督管理防线,持续防止和纠治“灯下黑”,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理论武装,夯实思想根基。县纪委监委始终将学习作为纪委常委会、每周例会、党支部“三会一课”第一议题,主要负责同志带头研究制定“书声廉韵 清风晨读”、“两学两考”等制度,系统安排纪检监察干部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等指定材料和权威读本,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中国共产党处分违纪党员批准权限和程序规定》等党纪法规以及《清风传家》《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推荐书目,带着深厚的感情和责任,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强化干部思想淬炼,为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做到知之深、信之笃、行之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强化能力提升,补齐短板弱项。基于委机关新进年轻干部纪检监察知识掌握不深、监督检查业务不熟练、审查调查能力欠缺的现状,积极推选各室纪检监察干部赴省、州纪委监委“跟班学习、以案代训”,在实战中学习纪律审查程序方式方法、纪律要求、审查技巧和问题线索处置等相关知识,有效解决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不足等问题。常态化开展“纪检监察大讲堂”,重点推出“案件审理中需要注意的五个问题”、“审查调查业务技能提升”、“监督检查注意事项”等知识课堂,分类开展“菜单式”业务培训模式,为本领恐慌的同志“充电赋能”,帮助新进干部快速转换“新角色”、找准“新定位”、适应“新常态”,尽快将新进干部培养成纪检监察系统生力军。

  强化廉政教育,夯实法纪防线。县纪委监委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干部提出的更高要求,通过组织干部参加全县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上廉政党课、现场观看庭审等方式,持续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深化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说法。充分利用来信、来访、电话、网络“四位一体”干部监督平台和干部廉政档案,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监督。深入推行“平时讲廉、任期诺廉、年度述廉”的“三廉”机制,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筑牢廉洁自律“防火墙”,树立良好形象。
相关链接
  ​省纪委监委召开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
  ​海西州以搭建作风评议平台为依托全面推动公共服务机构转作风提效能
  ​人民日报评论员: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团结奋斗 开拓创新 ​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西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西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西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