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基层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大柴旦纪工委监工委:“室组”联动高效运转助推纪检监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大柴旦纪工委监工委 发布时间:2023年3月16日
  
  大柴旦纪工委监工委把加强“室组”协作联动作为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着力加强审查调查(监督检查)室、信访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协同联动,真正做到整合监督资源、形成执纪合力。

  统筹调配,切实提升监督质效。为进一步统筹监督力量,大柴旦纪工委监工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采取“1+N”模式,即1个业务职能科室牵头指导,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协作配合,根据工作需要,将监督力量统一调配,从而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力量整合,变“单打独斗”为“攥指成拳”,破解了人手短缺、力量分散等难点问题,实现了“1+1>2”的效果。同时,将“室组”联动模式运用在以案促改全过程各方面,“室”站在全局角度深入查找剖析原因,对处分决定执行、问题整改等工作进行统筹调度,“组”督促各基层党组织切实担负起以案促改的主体责任,运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健全制度机制,净化政治生态。2022年累计受理信访举报46件次,印发案件通报1期,立案审查调查5人次,采取留置措施1人;今年以来处置问题线索8件次,立案1件,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置3人次。

  立足职责,护航民生专项行动。纪检监察干部、派驻干部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党中央、省州委、工委关于开展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学思践悟、学以致用,自觉强化政治担当,不断完善工作措施。紧盯教育、医疗、养老、社保、驾培等重点领域强化监督检查,通过召开会商会、明察暗访、下发工作提醒函等形式,追缴医保基金、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1.96万元。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入企业走访、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准确掌握企业存在的难点困点堵点问题,征求意见建议7条并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反馈。深入政务服务大厅及各窗口单位,对“海西评议”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推动窗口单位转作风、提效能,进一步彰显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治理成效。

  强化督导,压实监督保障执行。业务职能科室充分履行巡察整改监督职责,配合工委巡察机构严格执行《巡察整改监督工作办法(试行)》,将巡察整改监督与党内监督贯通、与日常监督工作相结合,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落实;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好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监督优势,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及时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形成信息互通、督促推动、压实责任的巡察整改监督机制,有效巩固提升巡察成果。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召开民主(组织)生活会的质量水平,按照“提前介入、全程参与、从严把关、认真点评”要求,通过“室组”联动方式先后对全区15个党组织领导班子民主(组织)生活会进行全覆盖督促指导,提出全面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意见建议41条,确保党内政治生活不空不虚、不走过场。

  提升素质,锻造堪当重任铁军。针对纪检监察、派驻监督“新兵”,以“室组”联动搭建学习平台,采取“实操+实战”模式,通过参与办案、以案代训、靠前监督等形式,手把手教工作方法、面对面讲“窍门妙招”,丰富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知识,提升执纪执法水平,实现同案共查。探索建立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负面清单,围绕正确行使权力,对以案谋私、口大气粗、越权插手案件、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等划出行为禁区。有计划地选派干部到中央、省州纪委监委挂职学习、以案代训,进一步加强实践锻炼,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和履职本领。今年已选派1名干部赴中央纪委跟案锻炼,计划分两批次安排业务骨干前往州纪委跟班学习。
相关链接
  ​团结奋斗 开拓创新 ​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习近平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并发表主旨讲话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 凝聚起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西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西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西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