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基层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都兰县纪委监委:坚持精准施治 强化靶向监督 助推教育领域突出问题整治走深走实
来源:都兰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5日
  
  开展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是教育系统各项工作的政治体检,是推动全县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都兰县纪委监委依托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立足职责定位,紧盯学校“小微权力”,围绕校服采购管理、学校食堂管理、征订教辅资料等,靶向监督、靠前监督,压紧压实职能部门责任,助推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突出整治重点,凝聚工作合力。一是结合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县纪委监委联合县教育和科技局下发关于《都兰县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成立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整治内容、具体步骤,压实工作责任。二是按照省州纪委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印发《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推进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及时召开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工作安排部署会议暨集体约谈会、推进会2次,印发提醒函2份。三是全面了解掌握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情况,实行“月调度”工作制度。截至目前,收集报送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工作调度统计5期。

  突出整治任务,深化专项监督。一是召开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要求县教育和科技局党委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专项督查的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专项督查中,切实增强接受专项督查、支持督查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通过微信公众号、各学校微信群等公众平台发布《关于都兰全县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举报的公告》,拓宽线索来源,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三是印发《关于进驻县教育和科技局开展专项督查的通知》,整合监督力量,采取“室+组+乡”督查方式,抽调4名人员成立专项督查组及乡镇监督监察组,通过查阅台账资料、开展谈心谈话、实地察看等方式,对县教育和科技局、各中小学校开展专项督查。发现校服采购管理不规范、教育项目资金账户管理不合规等5个方面14条问题,提出意见建议4条,印发整改通知书1份,向分管副县长抄送抄告单1期,报送县委、县政府专项督查专报1期。

  突出整治实效,细化责任落实。为确保县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监督取得实效,结合进驻教育系统专项督查工作,对县教育和科技局班子成员及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集体约谈提醒。督促教育系统要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清单,对各学校、幼儿园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逐层压实责任,全面开展自查自纠,梳理排查校服采购管理、学校食堂管理、违规发放考务费、评审费等问题,逐项逐条制定整改措施,强化整改落实。同时,督促县教育和科技局制定和完善《校服采购签订合同制度》《课后服务制度》《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制度》等20项制度,全面压紧压实县教育和科技局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持续深化整治教育系统行业内腐败和不正之风,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相关链接
  ​“12·5国际志愿者日”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海西州纪委监委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
  ​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到医院为江泽民同志送别并护送遗体到八宝山火化
  ​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西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西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西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