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巡视巡察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完成反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2月25日
  
  根据党中央部署,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向25家金融单位反馈工作近日全部完成。本轮巡视反馈采取召开集中反馈会议和各中央巡视组“一对一”反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2月21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集中反馈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中央第八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通报了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对巡视反馈和整改工作进行集中部署。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杨晓渡、陈希出席会议。

  2月22日至24日,15个中央巡视组分别向25家金融单位进行了“一对一”反馈。根据中央巡视工作安排,各中央巡视组向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通报了巡视发现的重要问题,并向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

  反馈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金融工作,坚决深化金融改革,旗帜鲜明坚持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严厉惩治金融腐败,有效防范和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我国金融业发展取得新的成效。

  反馈指出,金融单位党委(党组)在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仍然存在不少突出问题,有些问题带有共性。有的政治建设薄弱,学习贯彻党中央精神不到位;有的把握职能定位不精准,结合实际、结合职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有差距;有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意识不够强,金融风险识别、预警和处置机制不够健全;有的落实金融改革部署缺乏政治担当,一些改革任务推进不够有力;有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差距,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有的单位“靠金融吃金融”,重要岗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洁风险比较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反映较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奢靡享乐之风仍然突出;有的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差距,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反馈要求,要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和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增强金融报国情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主动担当作为,坚守主责主业,坚持守正创新,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要增强风险防范意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结合巡视发现的问题全面梳理排查风险隐患,统筹研究、有效应对,切实维护金融稳定大局。要强化金融改革政治担当,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提高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强化严的管理、严的氛围,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严肃查处腐败问题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加强金融单位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反馈强调,巡视如果发现问题不解决,反而会产生“稻草人效应”、“破窗效应”,引发问题泛滥。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巡视整改的要求和《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规定,强化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特别是党委(党组)书记要自觉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逐一建立台账,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盯住关键少数、抓住主要矛盾,把巡视整改与推动金融改革发展结合起来,统筹抓好整改落实,建立整改长效机制,以巡视整改促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反馈要求,要加强沟通协调,坚持系统思维,合力推动巡视整改落实到位。金融主管监管单位要结合职责督促金融企业抓好相关问题的整改,并以下看上检视自身履职存在的问题,认真抓好整改落实。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整改监督,依规依纪依法处置问题线索,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严肃问责。组织部门要把解决巡视发现的问题与加强班子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与干部考核评价使用结合起来,加强调研指导,促进解决金融单位领导班子建设、选人用人、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问题。要综合用好巡视成果,对巡视发现的典型共性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对深层次问题加强顶层研究,推动完善体制机制,深化标本兼治。

  据了解,中央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相关链接
  ​王建军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十三部门修订发布《网络安全审查办法》
  ​图解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
  ​海西州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西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西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西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