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纪检要闻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州长乔亚群:
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 努力打造“开放柴达木”升级版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3月9日
  
青海日报记者 张地委 摄
  作为古丝绸之路青海道的重要节点,地处青藏甘新四省区交汇中心地带的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正在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经济圈”和“朋友圈”全方位扩大。

  乔亚群介绍,近年来,海西州依托格尔木市“一带一路”黄金节点城市区位优势,建设格尔木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成立国际陆港规划研究机构,全力推进国际陆港建设等工作,为发展外向型经济奠定坚实基础。

  “海西州加快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积极争取挂牌成立了格尔木海关,推动陆海多式联运,开通西向中亚、北达欧洲、南至南亚的铁海联运新通道;加快形成辐射我国西北、连接中欧的‘丝路南道’商贸流通网络,开辟‘链接国内、青货出青’国际国内新通道。”乔亚群说。

  乔亚群表示,海西州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持续发力,全面搭建“1+N”营商环境政策体系,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依托“青洽会”搭建“开放合作·绿色发展”的交流合作平台,为更多企业“请进来”和“走出去”提供便捷服务。开通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货物申报业务实现“一个平台、一次提交、一键办结”,主要功能覆盖率100%。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乔亚群在本次两会期间提出关于发挥柴达木“沙戈荒”资源优势,高质量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的建议。

  她表示,目前海西州已通过发挥产业优势,实现了开放新突破。国际“盐化”走廊加速推进,2022年以盐湖资源为生产原料的各类工业品出口额较上年增长7倍。金属锂、氯化钙、氯化镁、纯碱、有机枸杞等产品远销欧美、俄罗斯、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特别是柴达木枸杞获得欧盟绿色有机认证,深受海内外广大消费者青睐,其品牌价值近百亿元。

  乔亚群说,海西州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以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为导向,积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立足青藏、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国际,把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倾力打造“开放柴达木”升级版,为推动西部地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相关链接
  ​书香诵孝廉 清风润万家
  海西州纪委监委开展庆“三八”妇女节系列活动
  让中国故事传得更广更远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领导人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西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西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西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