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基层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德令哈市纪委监委在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职能上同向发力有力推动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好转
来源:海西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年9月28日
  
  2020年3月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这是党中央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规定》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出了系统化、清单化、制度化安排,明确纪检监察机关的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内在统一,应同向发力。

  一、坚守党的领导根本定位,协助党委落实主体责任

  纪检监察机关履行协助职责,必须牢牢把握和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定位,自觉接受同级党委的领导和监督,认真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主动向党委报告监督检查、专项治理、线索处置以及案件查办等相关情况,及时向党委提出政治生态研判结果、管党治党具体意见建议等,为同级党委履行好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提供有力依据、当好参谋助手,既不缺位、也不越位。今年以来,德令哈市纪委监委积极作为、主动当好“参谋员”,协助市委从严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力推动市委“主心骨”作用得以充分发挥。一是按照定岗、定责、定人原则,对“两个责任”内容进行梳理细化,明确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清单和纪委监督责任清单,进一步厘清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之间的关系,确保责任落实无缝隙、全覆盖。二是对标对表中央、省州市纪委全会精神,协助市委从7个方面细化责任99项分解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任务,把党风廉政建设年度重点任务细化分解到各责任单位,形成了“两个责任”考核评价体系和评分标准。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对全市各党委(党组)书记就履行好主体责任进行“一对一约谈”,就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工作进行再要求要督促,持续强化压力传导,推动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地落实。

  二、始终聚焦“两个维护”,做实做细政治监督根本任务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最核心最根本的职能是围绕党和工作大局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政治监督,就是要围绕发挥纪检监察监督专责,通过强化对权力运行各环节的制约监督,确保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落实在职责履行的各个方面。今年以来,德令哈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守政治监督根本定位,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一是紧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和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落实开展监督,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视察时提出的“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以及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落实,聚焦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生态环保、厕所革命、制止餐饮浪费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二是紧盯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通过运用“三述”、定期报告、检查考核等形式,监督全市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意识强不强、责任落实是否到位,监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效果如何等,确保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整治生态。三是紧盯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民主(组织)生活会开展监督。以参加或列席监督单位民主(组织)生活会为抓手,督促监督各级党委(党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通过会前从严审核把关材料、会中及时发现问题进行提醒、会后督促形成专项报告并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切实把监督落实到全过程。

  三、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激发干事创业担当

  对失职失责进行严肃追责问责,是倒逼管党治党责任落实的重要方法,监督离不开问责,问责有力有效,才能使监督“长牙带电”。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强调,坚持严字当头、权责统一,实施规范问责、精准问责,增强问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在严惩极少数严重违纪违法分子的同时,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监督,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使其悬崖勒马、迷途知返。今年以来,德令哈市纪委监委突出问题导向、规范问责程序,以问责倒逼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一是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 31人次,教育警醒、惩治震慑功能明显增强;二是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完善容错纠错工作机制,对2019年以来对受处分的10名党员干部及时开展回访工作,关怀疏导帮助,让担当有为者放下包袱、让违法乱纪者受到惩戒;三是扎实做好案件“后半篇文章”,致力于把身边人身边事这个“活教材”用足用好,组织全市乡镇(街道)及重点单位部门70余名领导干部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同时,针对案件暴露出的监管问题,先后下发20份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在解决问题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制度、堵塞漏洞。
相关链接
  海西州委巡察“回头看”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海西州纪委监委重申节日期间纪律要求 确保廉洁节俭过“双节”
  都兰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化民生领域专项整治 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茫崖市纪委监委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狠抓 “五张清单” 压紧压实派驻监督政治责任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西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西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西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