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基层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格尔木市:坚持四线并行以有力监督助推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格尔木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4年1月3日
  
  2023年,格尔木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把构建良好政商环境、服务保障企业健康发展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坚持“学习与部署、监督与服务、科技和民意、严管同厚爱”四线并行,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学习与部署并重,政治引领压实责任。把营商环境作为政治监督重点,既高站位、把方向、抓大事,又抓准抓好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实事。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决策部署以及省州市具体工作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核心竞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抓牢抓实,把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企业做大做精做强作为政治监督重点,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二是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切实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职责,护航全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按照省、州、市委工作部署,根据市委市政府“六大行动”方案,制定印发《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工作方案》,建立格尔木市营商环境优化年行动重点任务监督责任清单,明确22项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牵头单位和监督责任室组。三是紧盯职能部门简政放权、优化政务服务、行政审批、执法监管等重点环节反复出现的损害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监督,加强作风建设,促进政策落实,加快推进格尔木经济高质量发展。

  监督与服务并行,释放企业发展动能。既当营商梗阻“监督员”,又当助企纾困“服务员”,在监督中发现问题,在服务中加深认知。一是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列入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工作清单重要内容,持续开展“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专项治理,着力革除企业工作中躺平式、表演式、梗阻式工作作风,重拳整治“吃拿卡要”乱作为、“庸懒散慢”不作为等问题。截至目前,累计开展监督检查28次,发现并推动问题整改20条。二是采取“班子成员+各室(组)”模式逐一结对相关重点企业,方案中列明的17家结对服务企业基本覆盖全市不同行业、类型和成长阶段。结合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与“四下基层”工作制度,通过下沉走访、调研座谈、电话询访等方式,深入了解结对企业在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困难问题,在谋民生之利、解企业之忧上办实事,推动促进发现问题在一线、化解矛盾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三是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强与驻在单位的对接,主动列席参加部门主办、涉及企业事宜的动员部署会、总结表彰会、工作安排会等相关会议活动等共7次,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优化监督范围,以监督责任履行到位促进企业党组织主体责任全面落实。

  科技和民意参与,丰富完善监督体系。充分发挥“海西评议”监督平台作用,印发《关于督查“海西评议”参评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各部门单位积极学习,抓好贯彻落实。依托科技手段畅通民意诉求表达渠道,释放群众监督正能量。一是对全市各单位窗口“海西评议”平台运行、二维码摆放、引导群众扫码、事项录入、各窗口服务态度等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共现场督查17次,暗访22次。二是建立周通报制度,每周汇总“海西评议”平台扫码和事项录入情况并在“格尔木海西评议管理员”微信群通报,到去年底,格尔木“海西评议”平台事项录入16022条,扫码评议16122条,其中满意16061条,基本满意33条,不满意28条,撤销不满意6条。三是突出重点工作督查。对扫码和事项录入少的单位进行督促,对未进行扫码和事项录入单位电话询问原因并要求整改,制发工作提醒函5份;对州委作风办下发的14个转办单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持续跟踪督办,现已全部办结。通过对不满意事项调查处理以及明察暗访、重点督查,各单位窗口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明显提升,不满意评价明显减少,平台作用发挥明显,以评议监督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严管同厚爱结合,建立“亲清”政商关系。按照《海西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监督执纪执法中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若干措施》,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完善精准问责、容错纠错机制。发布《关于公开受理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的公告》,进一步拓宽信访渠道,对新增信访举报件建立台账,进行清单化、动态化管理,严格核查核实,对不实举报及时了结澄清,对因检举失实而受到错误处理的予以纠正,对诬告陷害行为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为实干者撑腰,为干事者鼓劲,让能干者受激励鼓舞,让敢干者无后顾之忧。进行“回头看”,全面起底党的二十大以来涉及营商环境领域问题线索,持续释放从严整改强烈信号;筛选典型问题,由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领办,助推信访工作提质增效。始终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推动政商交往亲而有度、清而有为。
相关链接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实施后如何规范适用新旧条例
  主题教育|海西州纪委监委念好“六字诀”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始终坚持严的基调 不断完善纪律规矩
  办实事要让群众可感可及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西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西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西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