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纪检要闻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海西州主题教育暨年度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扫描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8日
  
  全州主题教育工作成效怎么样?基层党建“六个一”工作要求落实情况如何?省委、州委常委(扩大)会议述职点评问题整改的怎么样?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民生事业等工作整体效能好不好?

  带着这些问题,10月28日,一场150余人参与的现场观摩“会诊”在海西大地拉开帷幕。历时12天,走过农村牧区、街道(社区)、两新组织、机关、国企、医院、学校等领域58个观摩点,通过“听、看、问、评”等方式,在边看边学中破题解题、凝聚共识,助推全州主题教育和基层党建工作守正创新、再上台阶。

  在盘点检视中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积极探索“1+1+N”主题教育模式,坚持从实处着力,围绕推进乡村振兴、加快产业发展、保护生态环境、强化民生保障等目标,确定调研课题446个,梳理形成民生项目263个、制约高质量发展问题105个,制定发展措施99条,全力推动各类问题精准解决、各类矛盾有效化解。

  “乡镇党委为你们解决了哪些难题?”“支部书记有没有给你们讲党课?”……观摩团的成员同当地群众、基层党员“拉家常”,在一问一答中透过“面子”看“里子”。

  海西州乡村振兴局聚焦推进乡村振兴,围绕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印发《关于在主题教育中抓实乡村振兴实践载体的通知》,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项目6个,带动有意愿的114名脱贫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要增强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方法找路径的能力本领,重点围绕‘4+1’实践载体,在主题教育的方式、内容、载体等方面融入更多海西特色和海西元素,突出针对性、增强实效性,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都兰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乔宇说。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唐古拉山镇党委结合乡镇实际,依托“建言献策、开门找问题”等活动,探索“支部+合作社+牧民+电商”经营模式,谋划实施牛羊冷冻加工厂、长江源村物流仓储项目,以产业赋能搭建集体经济“支点”,打造多产业、全方位、多元化综合发展格局,坚持以实招、实效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主题教育成效好不好、实不实,老百姓是“晴雨表”,看看基层群众的“表情包”就知道。观摩中,一个个竖起来的大拇指、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是对各级党组织工作最直接的评判。

  在学思践悟中探索党建引领发展路径

  “每个观摩点都有看头、有内涵、有特色,基层党建工作呈现出百花齐放、纵深发展的良好态势。”格尔木市乌图美仁乡党委书记哈胜平动情地说。

  党建赋能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从乌兰县柯柯镇党委以党建联盟“抱团取暖”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到天峻县江河镇党委以专业合作社联合发展集体经济模式,再到都兰县察汗乌苏镇上滩东村党支部利用国道区位优势发展“路衍经济”模式……一条条“党支部+致富带头人+合作社”“党支部+公司+商户”的传统农业向一三产融合发展的路径逐渐形成,组织“搭台”、群众“唱戏”,走出了富民强村新路子。

  茫崖市花土沟镇大浪滩社区联合物业党支部及辖区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组成党建联盟,从解决居民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着力,通过居民“点单”、联盟“派单”、志愿者“接单”的模式,搭建起联盟与居民之间的“连心桥”;德令哈长江医院通过设立“爱心基金”,组建专业志愿服务队,长期致力于助残、救助、济困、助学、义诊等社会服务,累计向社会投入575万元公益基金,开展公益活动2860余次,以“医声医事”缔造了人民满意医院;海西州人社局党支部深入实施“党建融合聚力、就业扩容提质、社会保障改革、人才引育提质”等七大工程,千方百计稳定就业、聚人才、促和谐、防风险,着力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先后为5035家企业减负8273万元,惠企职工5万余人……

  “那些特色明显、亮点突出、示范带动作用好的党建观摩点,都能结合实际,找准党建和业务工作的结合点,探索形成符合自身的工作经验做法,这是党建引领发展的生动实践,也是我们应当不断探索研究的现实命题。”都兰县沟里乡党委书记索科说。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今年以来,海西州紧紧围绕落实基层党建“六个一”工作要求,聚焦构建“17855”基层党建工作体系,部署实施农村党建“育才强基”、社区党建“融合共治”、两新党建“提标扩面”、机关党建“融合聚力”等8个领域“质量提升工程”,统筹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点任务同频共振、全面出彩。

  在评价交流中提升“头雁”领航能力

  为盘点检视各领域党组织工作成效,选树先进、鞭策后进,按照既学“老经验”、又挖“新标兵”的理念,海西州委组织部聚焦“组织体系建设、服务群众、引领发展”等六个方面,研究开发线上测评小程序,为各观摩点“量身定制”现场测评二维码,观摩团成员对每个观摩点现场扫码测评,以线上打分的方式对各基层党组织工作成效作出评价,并对评选出的十个党组织授予“全州主题教育暨年度各领域基层党建十佳观摩点”称号。

  “这次观摩就像一次练兵,不仅让大家‘晒成绩’‘亮家底’,也让大家聚在一起看成效、想问题、谈思路,为我今后更好地履职尽责上了生动的一课。”“此次观摩活动涉及到了各个层级、各个领域,是我们在新时期如何做好党建工作、提升服务群众和发展能力的‘及时雨’,让我开阔了眼界。”“人民满意是我们工作最大的动力。回去以后,我们将创新载体、实干担当,着力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推动经济发展谋实招、见实效,努力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在观摩现场点评环节,大家说感悟、讲收获、谈差距,话未来。抓党建、聚合力、促发展已成为各级党组织书记的共识。

  在推动海西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各级党组织、广大共产党员积极探索实践,砥砺奋进、攻坚克难,为推进新发展、建设新海西打下了坚实组织基础。
相关链接
  让山更青水更绿
  海西持续推进专项整治解决不动产权证办证难题
  主题教育|德令哈市纪委监委以“小切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服务”
  统筹兼顾 抓主抓重 弹好钢琴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西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西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西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