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基层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德令哈市:以“3+3”模式涵养廉洁文化厚植清廉根基
来源:德令哈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7日
  
  今年以来,德令哈市纪委监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战略性、长期性工程,切实推动涵养文化、警示震慑、宣传教育一体发力,不断增强廉洁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覆盖面,全市崇廉尚洁的氛围不断充盈。

  以“三个坚持”为先,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一是坚持学思践悟。全市各级部门、单位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相关重要论述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开展专题党课、观看宣教片、专题研讨等形式,不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德令哈市纪委监委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开展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夯实廉洁思想根基。二是坚持部门联动统筹兼顾。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省州纪委宣传工作要点和纪委监委重点任务开展宣传廉洁文化工作,将党风廉政宣传纳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全方位、多角度总结提炼、广泛宣传党规党纪及相关法律法规,宣传纪检监察工作特色亮点。按照《德令哈市2023年廉洁文化建设活动实施方案》,与组织、宣传等部门协作联动,承办廉洁文化集中宣传活动仪式、开展廉洁清风家庭助廉等活动,着力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党风廉政“大宣教”工作格局。三是坚持宣传教育正风肃纪。综合运用网、报、微、视、端传播矩阵,积极拓展“线上”“线下”平台阵地,依托“德令哈融媒”微信视频号、“德令哈发布”“勤廉德令哈”微信公众号,全面及时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中央纪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部署新要求新举措、党内法规等内容,多举措宣传年度正风反腐“成绩单”,做到纪检监察工作推进到哪里、宣传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软实力”。

  以“三个着力”为要,涵养清风正气文化氛围。一是着力强化警示促廉。市纪委监委充分运用忏悔录、警示教育视频、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编印《德令哈市党员干部违规吃喝典型问题警示教育录》《警示教育案例汇编》,用“身边事”“身边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督促全市各单位观看警示教育片《永远吹冲锋号》《让利剑永不蒙尘》,激励干部职工在耳目渲染中见贤思齐、自强自立、廉洁自律、担当奉献。同时,以近年来全市查处的各类违纪违法案,开展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促改,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思想上再警醒、行动上再发力、责任上再压实、作风上再转变。二是着力丰富活动兴廉。市纪委监委对新任市管干部开展全覆盖廉政谈话和廉政知识测试。承办海西州廉洁文化集中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以快板、脱口秀、三句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结合党风廉政建设、乡村振兴、移风易俗等政策宣传,生动开展以案释纪、以案说法,有效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宣传效果。三是着力红色教育助廉。市纪委监委结合宣传工作把廉政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融入节日活动,积极转发市文明办倡议书,引导全市干部职工了解传统、崇尚传统、弘扬传统,强化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赴市廉洁园开展警示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主题牌坊”“序”“正气林”“警钟长鸣”“书卷”“爱莲亭”六个主题文化区,通过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过政治生日等形式,缅怀革命先烈,学习英雄事迹,传承优良传统,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发扬斗争意识、担当意识和奋斗精神,推动干部在履职尽责中践行使命,在对标榜样中砥砺奋进,在知行合一中担当作为。

  以“三个抓住”为本,厚植不想腐的思想根基。一是抓住崇德尚廉强引领。聚焦“现代诗城·浪漫之都”发展定位,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市文联举办“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廉洁文化作品展,引导党员干部将廉洁理念和廉洁从业意识入脑入心,厚植“不想腐”的文化基因,共征集书法、绘画、剪纸、刺绣和摄影等作品近300幅,共甄选180幅精品力作,展览累计参观人数达800余人,不断推动廉洁新风落地生根、蔚然成风。二是抓住家庭助廉强防线。开展“亲情唤廉洁”家风教育,联合市妇联开展“知家情 共筑清廉家风”廉政家访活动,通过走访市管干部、赠送《弘扬清廉家风 筑牢廉洁防线》读本、家访人员“面对面”向受访干部家属宣讲廉政相关规定等,倡导家属严把“家门关”,常吹“耳旁风”,当好支持工作的“贤内助”和“廉内助”,守住“亲情关”,树立清廉家风,用实际行动守护好“幸福家庭”。三是抓住重点工作强理念。市纪委监委以涵养廉洁文化为主线,围绕主题教育、工业强市、文化大市建设等重点任务履职尽责,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八小时以外”行为监督管理办法》,督促党员干部在培养健康生活习惯中进一步接受廉洁文化熏陶和教育,持续优化党员干部能力作风建设。
 
相关链接
  暖心慰问显真情 “驻村”助力“助村”兴
  州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强化正风肃纪 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
  坚决防治突击花钱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西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西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西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