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基层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主题教育|都兰县纪委监委立足实际抓深做实主题教育
来源:都兰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9日
  
  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都兰县纪委监委坚持统筹谋划,通过成立巡察组和专案组临时党支部,推动主题教育和巡察、专案工作有机融合,实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体谋划、同步推进,实现全员覆盖。紧扣主题教育“全员覆盖、不漏一人”的重要要求,针对巡察和专案工作任务重、借调干部多、点多分散等实际情况,在巡察组和专案组成立之初,就同步设立临时党支部,将全体组员包括借调党员干部全部纳入临时党支部管理,确保主题教育全覆盖。同时,县纪委监委党支部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坚持临时党支部与县纪委监委党支部主题教育工作一体谋划、同步部署、同步开展,制定统一方案贯通实施,做到同频共振、共同提高。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都兰县纪委监委共成立临时党支部3个,覆盖党员17名。

  因地制宜、创新形式,力求取得实效。针对各巡察组和专案组工作性质、作息时间、工作地点不同的特点,各临时党支部因地制宜,创新形式,坚持结合实际,突出机动灵活,通过成立学习小组,采取个人自学、分组学习、集中交流等多种学习形式,确保学习教育同步走、出实效。在学习内容上,各临时党支部严格执行“3+X”要求,在学好必读书目的基础上,以推进主题教育与教育整顿深度融合为目标,认真研读《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论党的自我革命》等书籍,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在强化理论学习的同时,分散在各地的临时党支部党员干部,充分利用柴达木第一镇历史陈列馆、海西州反腐倡廉教育基地等当地红色资源,因地制宜、就近就便开展党日活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增强了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自巡察组和专案组临时党支部成立以来,已累计开展集中学习21次,开展研讨交流4次,讲授专题党课3次,观看红色教育片4次,参观红色教育基地2次。

  结合融合、狠下功夫,锤炼政治品质。“有的审查调查对象不能自已,痛哭流涕,感谢组织的教育挽救。”“有的主动反思背离初心、蜕化变质的过程,向组织忏悔。”县纪委监委专案组临时党支部坚持主题教育与案件查办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把主题教育活动成效体现到案件质量上来。针对与审查调查对象谈话中容易陷入“就问题说问题”等情况,临时党支部把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能力作为主题教育期间立行立改的切入口、突破口,在与被审查调查对象谈话过程中,各专案组人员充分利用平时所学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所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持续加强对被审查调查对象的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其剖析忘记初心、堕落腐化的过程和原因,促使其真心忏悔、认错认罪。专案组任务繁重、人员分散,忠诚干净担当面临最直接、最现实的考验。县纪委监委通过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加强对队伍的教育管理监督。检视问题过程中,临时党支部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充分利用正在查办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开展警示教育,深入分析审查调查对象的违纪违法行为及思想蜕化过程,引导党员干部树牢理想信念,检身正己,慎始慎微慎独,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锤炼党性,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相关链接
  中央网信办有关负责人就《关于防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的若干意见》答记者问
  海西州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有声有色
  廉洁从政 干净干事
  向“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开刀,正当其时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西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西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西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