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纪检要闻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州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王定邦主持
来源:海西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8日
  
  12月26日,州委书记王定邦主持召开州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指示、贺信精神,传达学习中央和省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听取有关工作汇报,研究审议相关文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对于我们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更好凝聚各方面力量推进现代化新海西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传承弘扬党的优良传统,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坚持发展依靠人民,勇于自我革命,强化正风肃纪,准确把握民主生活会主题,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和第十次集体学习、主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涉外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立足区位、资源优势,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着力搭建开放平台、畅通开放通道,加速打造开放“柴达木”升级版。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和江苏盐城、广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对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新旧”转换,突出“内外”兼修,统筹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城市建设和治理、科技创新、乡村振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工作,以新作为创造新业绩。

  会议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推动宪法完善和发展,以宪法凝聚共识,切实把宪法精神贯彻到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引导全州干部群众自觉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以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为总抓手,转化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毫不松懈抓好粮食生产,全面加强耕地保护,持续壮大乡村特色产业,不断夯实有效衔接工作基础,切实提高乡村建设和治理水平,加快城乡融合发展。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工作和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地震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对人民群众的殷殷牵挂和深切关怀。李强总理深入灾区一线检查指导,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带来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厚爱。省委书记陈刚、省长吴晓军第一时间提出工作要求,赶赴现场指挥抗震救灾,充分彰显了省委省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政治担当。要深刻认识把握当前防灾救灾工作形势,强化底线思维、风险意识,切实增强防灾减灾工作的敏锐性和警觉性,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想在前、谋在前、抓在前,压紧压实责任,细化防范措施,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全面加强重点部位、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隐患排查治理,抓好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教育,健全完善应急预案,未雨绸缪做好救援力量、物资准备等防灾减灾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全省盐湖资源开发突出问题综合整改推进会安排部署,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办、从政治上改,不讲条件、不搞变通、不打折扣、扭住不放、一抓到底,严格落实州级领导包联问题整改机制,不断深化“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等5大专项行动,聚焦“当下改”尽快见到整改成效,谋实“长久立”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推进园区化管理,健全行业标准,强化全过程监管,以木里矿区综合整治的态度、速度和力度,全面彻底抓好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整治。

  会议要求,全州各级党委和政府办公室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办公厅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陈刚书记“五个带头”要求,弘扬优良作风,严守纪律规矩,持续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全面整治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努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坚决当好党委、政府的“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陈刚书记近期调研和省委省政府有关会议精神,不断完善发展思路、明确工作重点、强化落实举措,坚决推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认真落实科技创新支持政策,强化科技投入,加强招才引智,努力攻克一批关键技术,研发一批创新产品。要深入落实省党政代表团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座谈会精神,加强与新疆巴州在维稳警务合作等方面的沟通协作,增进民族宗教等工作交流互鉴,推动两地合作事项落地落实。要坚决防止违规吃喝问题反弹回潮,重申“十严禁”纪律要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查违规吃喝问题,继续曝光典型案例,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信号,全力巩固以案促改成果。

  会上,开展了常委班子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州领导周学武、任亮围绕集中学习内容,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作研讨交流发言。

  会议听取了全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组织、信访、综合医改等工作汇报,审议了《海西州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相关链接
  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通报典型案例问题整改调度会召开
  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解读之一 为新征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西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西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西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