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基层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茫崖市:念好“三字诀”让理论学习入心入行
来源:茫崖市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4年1月15日
  
  茫崖市纪委监委坚持把政治建设和理论武装摆在首位,不断在加强理论知识学习上下功夫,坚持全面系统学、长期深入学、融会贯通学,综合运用集体学、个人学、研讨交流等方式,用“深、实、严”持续推进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蓄能储力。

  理论学习落实“深”。市纪委监委始终把深化学习作为提高理论水平、把牢政治方向的重要抓手,坚持把“学思想”摆在首位,不断拓展学习深度、提高学习实效。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抓牢学习之“本”。班子成员带动示范学习,按照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的原则,从班子成员领学的被动式“输入”向干部领学谈感悟的主动式“输出”转变,安排全体干部轮流在集中学习时领学,并结合各自实际,谈感悟谈体会谈收获。去年共开展集中学习190余次,撰写心得体会150余篇,干部职工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参与度100%。

  理论学习注重“实”。秉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思路,除抓好党支部“三会一课”和每日集中学习外,进一步拓宽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形式,今年计划安排每月一期“干部大讲堂”,由业绩突出的先锋模范党员结合自身业务领域为全体党员干部做专题辅导,做到深学细悟、深刻领会,深入把握理论精髓、掌握精神要旨,真正把理论学习与思考、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与解决思想上的困惑、工作中的难题结合起来,不断涵养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使思想、能力、作风和行动紧跟事业发展需要、跟上时代前行步伐。

  理论学习注重“严”。把理论学习情况作为考核的重要指标和衡量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内容,从严从速处理弄虚造假、蜻蜓点水式“假学习”“不学习”干部,倒逼理论学习严起来、实起来、强起来。今年由纪委书记及分管领导以不定期测试检验纪检监察干部的学习成效,进一步强化以考促学、以学促思、以思促行、以行促效。同时建立理论学习考勤制度,对无故不参加学习和测试结果名次靠后的同志定期通报,强化学习“比”的意识,激发全体干部职工学习理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相关链接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海西州纪委监委召开全州审查调查工作专题会议
  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
  纠治诬告为干部撑腰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西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西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西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