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纪检要闻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主题教育|海西州纪委监委召开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暨正反面典型案例剖析会
来源:海西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0日
  
  



  12月18日,州纪委监委召开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第15次集体学习暨正反面典型案例剖析会,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州委重要会议精神和上级纪委监委有关部署,围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持续深化理论武装,深入开展正反面典型案例剖析,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和省州关于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有关会议、领导讲话精神,集体研学了《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论党的自我革命》部分章节,进一步深入学习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警示教育有关内容。在正反面典型案例剖析环节,班子成员分别以“海西州纪委监委助力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取得积极成效”和“从监督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两个生态’修复看推动‘国之大者’落实情况”作了剖析,部分中心组成员围绕典型案例进行了讨论发言,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解剖麻雀、举一反三,总结提炼正面典型案例的做法、经验和启示,梳理分析反面典型案例中的问题性质、原因、教训,进一步理清了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思路。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系统分析了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深刻阐释了对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科学回答了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面临的一系列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政策取向、重点任务等,为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和巡察机构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把握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五个必须”的规律性认识、“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工作总基调、明年经济工作的9项重点任务、“四个抓落实”的重要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盯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四地”、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现代化新海西建设等重点任务,加强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委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深化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和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不断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有力的政治监督更好服务全州经济社会发展。

  会议强调,做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通报典型案例和反馈问题整改的监督问责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要求、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要充分认识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政治性、严肃性,对督察通报的典型案例和反馈问题了然于胸,以等不得、慢不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扛牢政治监督责任,开展好监督执纪问责;要坚持从严惩处与激励担当并重,督促抓好问题整改,精准靶向问责,严肃工作纪律,坚决纠治接受督察和问题整改过程中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坚决防止工作方法简单粗暴“一刀切”。要严肃查处生态环保案件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问责不担当、不作为、弄虚作假、整改不力等行为,以案示警、以案明纪,强化惩治震慑,坚决把中央环保督察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会议强调,开展正反面典型案例剖析,既是主题教育的规定动作,也是总结提炼经验启示、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剖析正反面典型案例,站在政治和全局高度进行再检视、再反思,深刻交流了思想认识,认真总结了经验教训,达到了“解剖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的预期效果。纪检监察工作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站稳人民立场,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属性,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在正风肃纪反腐中彰显担当作为,在维护群众利益中厚植执政根基,更好聚人心、暖人心、得人心。要顺应群众所思所想所忧所盼,推动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化解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抓实干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要以案促学,提升能力,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防微杜渐、举一反三,深刻总结反面典型案例中的经验教训、工作方法,提升能力本领,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保障党中央惠民富民政策措施落实,让人民群众从纪检监察工作中有更多更直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链接
  张国清赶赴甘肃、青海指导抗震救灾工作
  甘肃青海纪检监察干部闻令而动 直奔一线抗震救灾
  ​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实实在在抓好理论学习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西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西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西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