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基层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乌兰县:以“1+2+3”工作模式持续擦亮“党建引领清风护航”党建品牌
来源:乌兰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4年1月24日
  
  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乌兰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一条主线、两个引领、三项任务”“1+2+3”工作模式,精心打造“党建引领 清风护航”党建品牌,推进党建与纪检监察工作深度融合,打造具有乌兰纪检监察辨识度的模范机关。

  紧扣队伍建设“一条主线”,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上坚守“第一方阵”。一是理论学习走在前。制定并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建立班子成员领学、交流研讨研学、集中学习共学、纪检讲堂讲学、知识测试比学、警示教育践学的“六学”学习模式,跟进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教育引导全体干部洗涤灵魂、启迪思维、淬炼党性。二是党性教育走在前。依托原子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莫河骆驼厂青藏驼队历史陈列馆、烈士陵园、希里沟镇民俗馆等红色资源开展现场红色党性教育活动。通过开展班子成员讲党课、“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讲党课、共读《忠诚卫士》先进典型风采录、集中观看《榜样》《党课开讲啦》专题栏目、拍摄七一党建微视频等活动,持续用党性教育“小活动”催化党性修养“大效果”。三是能力提升走在前。紧扣监督执纪执法主责主业,巩固深化全员培训,推进政治业务齐头并进,能力素质全面提升。制定纪检监察干部培训计划,谋划委机关“八室一中心”、各派驻组、巡察机构开展开展“纪检监察大讲堂”、“审理沙龙”、“以考促学”、“跟班学习”等多种培训形式,分级分类实施全覆盖、高质量的教育培训,持续提升干部履职能力。

  强化品牌服务“两个引领”,在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上落实“第一动力”。一是党建品牌引领增动力。全面落实州委“17855”和县委基层党建“六个一”工作要求,以党徽、盾牌、利剑、莲花、枸杞、藜麦、“清风乌兰号”为元素,以护航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乡村振兴等“国之大者”为己任,设计“党建引领 清风护航”品牌LOGO,丰富品牌创建理念,为党建工作提供有丰富内涵、有平台承接、有载体开展的品牌阵地。二是志愿服务引领提活力。将志愿服务作为助力乡村振兴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第一抓手”和“红色引擎”,向联点帮扶村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第一书记,高质量落实“一联双帮”责任。动员党员干部结合“四下基层”积极开展污染治理、走访慰问、爱国卫生、“微心愿”等各类“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断推动服务群众走心走深走实。

  聚焦监督执纪“三项任务”,在推进党建与纪检监察工作深度融合上履行“第一职责”。一是立足监督基本职责,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向县委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单位“一把手”发放主体责任提醒卡,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做实做细同级监督。统筹用好“室组镇”联动监督机制,以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安全生产、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落实及工程建设、医疗卫生、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问题整治为切入点,跟进监督、精准施治。稳步推动“纪巡审”贯通协同,着力发现并纠正思想不重视、推进不及时等问题。二是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监督体系建设有力有序有形。协助县委细化分解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修订完善《乌兰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进一步压实落细责任分工。注重关口前移、监督前置,主动约谈提醒领导干部,动态更新干部廉政档案,规范审慎回复党风廉政意见,丰富日常监督路径。完成十五届县委五轮巡察,紧盯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全面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三是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推动“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的同时,认真梳理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挖案件发生背景、找准案件关键环节、发现岗位廉政风险点。协助县委开展政治生态修复和以案促改工作,结合案件查办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督办通知单、工作提醒函,深化标本兼治。积极推进“清廉乌兰”建设,开展“同植‘清风林’ 共守廉洁心”“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筑牢拒腐防变防线”“亲情唤廉洁”“学习党的二十大 乌兰青年话清廉”“翰墨清风拂乌兰 廉洁书画绘清廉”等系列活动,以主题活动赋能廉洁文化建设,让廉洁理念入脑入心。
 
相关链接
  海西州纪委监委紧盯民生“小切口” 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主题教育|海西州纪委监委机关第一党支部召开主题教育暨教育整顿专题组织生活会
  持之以恒净化政治生态
  习近平向中法建交60周年招待会发表视频致辞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西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西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西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