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监督曝光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全州纪委监委信访举报工作
检查督促情况通报
来源:海西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年9月20日
  
  为适应监察体制改革给信访举报工作带来的新任务新要求,全面客观了解全州各地区纪委监委信访举报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更好地安排筹划下一阶段工作,9月10日至16日,州纪委信访室赴全州8个地区纪委监委就信访举报登记、受理、分流、处置、回复反馈举报人、保密纪律执行及交办件、抽查件办理等情况进行实地检查督促,对信访举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现场予以督促指导。同时,按省信访室的要求以“信访举报如何在履行监督第一职责中发挥作用”为课题开展调研工作,现将检查督促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在检查督促工作过程中,各地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对监察体制改革后信访举报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归纳总结,并准备了调研座谈会材料。从检查督促情况来看,格尔木市纪委监委、都兰县纪委监委信访举报工作做得较扎实,能够准确界定信访举报受理对象、受理范围、受理事项,做到精准受理、及时分流。交办件、抽查件的办理过程严谨细致,对群众信访举报中反映的问题梳理准确,逐项进行分析核查。抽查件交办件审核报告报送及时,行文规范,较好落实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的办信要求。

  二、存在的问题

  1、接访场所建设不规范,信访工作人员不足。一是未按照省纪委监委信访室的要求设立单独的信访接待室,有信访接待室的未安装同录设备。二是随着各地监委的成立,纪检监察机关监察范围扩大,接访工作任务增多,人员不足的问题越发明显,人员能力素质不适应的问题进一步凸显。

  2、信访举报台帐建立、流转办理不规范。一是一些地区信访举报台帐有的没有举报人栏,有的没有办理情况栏,有的没有反馈情况栏,有的被举报人信息填写不全。二是个别单位在信访系统流转办理时,问题摘要条理不清晰不精炼,缺乏逻辑性。承办人在拟办单中没有提出具体拟办意见、主管领导没有签字背书,对重复件归并记载信息不详实。

  3、交办件、抽查件的办理不及时,报送材料不齐全、不规范。个别地区对省、州纪委监委交办件、抽查件的办理工作不够重视,缺乏有效措施,办理周期过长。有的地区没有按一件一报的要求报送,有的只报送了抽查件处理情况相关材料,未填报抽查统计表。有的承办单位收到交办件,截至报送时限,已过去半年多,没有结果,也没有打延期报告。

  三、工作要求

  1、按照省纪委监委信访室的要求设立单独的信访接待室,并安装同录设备,有条件的地区安装安检设备,以免遇到行为极端上访人员时,留存证据,保障接访人员人身安全。确保有两名工作人员接访,加强信访工作人员专业知识培训及涉密信息教育,逐步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

  2、提高政治站位,把信访举报办理作为密切与群众联系的重要渠道,积极回应群众呼声和关切,精准把握信访举报件受理范围和受理事项,按照信访举报件办理程序和要求,及时研判受理,不积压、不拖办。

  3、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抽查件、交办件办理工作,强化工作措施,推进工作深化,加强日常检查督促,按期办结上报,不得推诿、积压不办。严格规范办理程序,切实把好调查核实关、材料质量关、文书规范关、审核报结关,报结材料详实规范,附件材料齐全,全面提升办理综合效果。

  4、积极做好信访举报办理的闭环式管理,按分级管辖原则,从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分流、处置方式、办理结果等方面都要做到环环相扣,全流程形成闭环。
中共海西州纪委

  2018年9月20日
相关链接
  关于两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 精神典型案例的通报
  乌兰县柯柯镇副镇长拉伊根本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关于全州3起党员和公职人员 参赌涉赌典型案例的通报
  关于4起不担当不作为典型问题的通报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西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西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西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