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监督曝光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省纪委通报德令哈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虚列开支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问题
来源:青海纪检监察 发布时间:2021年9月15日
  
  近年来,通过专项治理和持续整治,全省“小金库”问题易发频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但从巡视巡察、监督检查、查处案件情况看,“小金库”问题依然禁而未绝,一些地区和部门纪律意识淡漠,“小金库”问题时有发生,有的时间跨度长,涉及金额大,有的衍生出其他违纪违法问题,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释放监督执纪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现将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4起“小金库”问题典型案例予以通报。

  海西州德令哈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虚列开支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问题。2018年12月至2020年6月,海西州德令哈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采购宣传品、支付鼠疫防控费等名义,虚列开支,套取资金3.11万元,设立“小金库”,用于支付聘用人员工资、单位活动聚餐、接待费等。2020年12月,该中心原主任孙毅受到党内严重警告、降低岗位等级处分(降为管理九级)。

  海东市民和县古鄯镇畜牧兽医站违规截留资金设立“小金库”问题。2012年3月至2019年11月,海东市民和县古鄯镇畜牧兽医站违规截留房屋租金、饲料出售款、药械结余款等资金25.72万元,设立“小金库”,用于支付职工加班费、发放福利、单位接待等。该站原站长马如英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0年4月,马如英受到留党察看一年、降低退休待遇处分,该站原出纳米繁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予以收缴。

  省农牧区合作经济经营管理总站虚列开支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问题。2014年10月至2020年11月,省农牧区合作经济经营管理总站通过虚列开支的方式,套取资金9.25万元,设立“小金库”,用于公务接待、送礼、个人开支等。该站原站长王龙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1年8月,王龙受到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降为一级主任科员),该站原调研员任梅(现任省农业农村厅二级调研员)受到党内警告、政务警告处分。违纪资金予以收缴。

  海北州海晏县交通运输局违规收取管理费、套取项目资金设立“小金库”问题。2011年7月至2017年1月,海晏县交通运输局以违规收取管理费、套取项目资金等方式,截留、套取资金738.6万元,设立“小金库”,用于公务接待、餐饮消费及个人开支。该局党组原书记、局长巴图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12月,巴图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原党组成员、副局长马忠义受到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降为四级主任科员);原党组成员、副局长杨东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原办公室主任潘福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过处分;原办公室副主任苏发霖受到撤销党内职务、降低岗位等级处分(降为管理十三级);原项目办主任陈生阳受到党内严重警告、降低岗位等级处分(降为管理十三级);原项目办工程技术人员张鹏林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职工德吉措受到党内警告、政务警告处分。违纪资金予以收缴。

  以上4起违规设立“小金库”典型案例,有的“一把手”主动参与、擅权妄为,有的弄虚作假、巧立名目,有的利益勾结、形成窝案,有的随意截留、乱发补贴,有的乱收乱支、大吃大喝,暴露出有关单位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宽软松,制度机制形同虚设,个别党员干部党性观念缺失,法纪意识淡漠,教训极为深刻,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以上典型案例中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

  持之以恒开展“小金库”问题清理整治,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措施。各级党组织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上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认清“小金库”虽冠名以“小”,但危害极大,必须高度警觉和重视,采取强力措施加以防范和整治;要坚持举一反三,加强思想政治和党纪法规教育,坚持正面示范和反面警示“两手抓”,不断筑牢思想防线,坚决抵制私设“小金库”不正之风,牢固树立红线不可触碰、底线必须坚守的法纪意识;要有针对性组织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回头看”,建立完善分级负责、分口把关的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回头看”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要加强对重点地区、重要部门、关键环节监督管理,严格建立内控机制,从源头上堵塞漏洞,不断扎紧织密制度的“笼子”,消除产生“小金库”问题的风险隐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对“小金库”专项整治“回头看”监督力度,采取务实措施,整合监督力量,形成强大监督合力,推动“回头看”走深走实;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处理违规违纪违法行为,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对不知敬畏、顶风违纪行为“零容忍”,对包庇纵容、隐瞒不报的从重处理,涉及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执行纪律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决抵制私设“小金库”的不正之风,树牢规矩意识,知敬畏、严律已,以实际行动铲除“小金库”滋生的土壤,坚决防止死灰复燃、反弹回潮等问题发生。
相关链接
  习近平在陕西榆林考察
  大柴旦“两化”建设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在陕西西安隆重开幕
  齐抓共管防沉迷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西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西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西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