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监督曝光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关于6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
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
来源:海西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7日
  
  今年以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了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持续发挥教育、警示和震慑作用,现将6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格尔木市郭勒木德镇盐桥村党支部原书记郭录,村委会原委员戴毅违规处理村级事务并收受他人财物问题。2016年6月,时任村党支部书记郭录处理本村村民戴某与邻里的纠纷,事后收受戴某所送现金1000元,香烟一条;2015年3月,村委会议决定将该村一块土地划归李某某无偿使用,并同意在该宗土地上违规建房,时任盐桥村党支部书记郭录、村委会委员戴毅为此收受感谢费各1万元。此外,郭录、戴毅还涉嫌敲诈勒索罪被依法逮捕。2018年6月,市纪委给予郭录、戴毅开除党籍处分。

  格尔木市郭勒木德镇西村党支部原书记赵浩兴利用职务便利,违规收取财物问题。2015年,时任西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浩兴,在逐级审批程序不完备的情况下违规为21户外地户籍群众办理本村落户手续,从中收取好处费6.3万元,其中4.2万元送给市公安局户政中心何某某(另案处理),2.1万元据为己有。2018年11月,市纪委给予赵浩兴开除党籍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格尔木市郭勒木德镇小岛村村委会原主任张占录利用职务便利,违规收取财物问题。2013年至2014年,时任小岛村村委会主任张占录伪造相关材料,违规为40户外地户籍群众办理本村落户手续,从中收取好处费18.85万元。2018年11月,格尔木市纪委监委给予张占录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都兰县香日德镇香盛村村委会原主任杨生录套取高原美丽乡村新建房补助资金问题。2017年5月,时任香盛村村委会主任杨生录在实施高原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时,利用职务之便,提供虚假资料,与居住本村的亲戚曹有海合谋套取高原美丽乡村建设危房改造补助资金5.8万元。杨生录在接受审查调查期间,积极配合,态度诚恳,真诚悔罪,并主动上缴违纪款。2018年9月,经县纪委批准,香日德镇党委给予杨生录、曹有海开除党籍处分。

  都兰县香日德镇沱海村村委会原主任陈占民非法占有农民工工资保障金问题。2011年9月,时任沱海村村委会主任陈占民在未召开会议情况下,从本村统筹城乡一体化建设项目款中支取5万元作为农民工工资保障金交至县劳动监察大队。2017年1月,陈占民利用村委会主任职务便利将该款领回后非法占为己有。陈占民在接受审查调查期间能真诚认错悔罪,并将5万元违纪款上缴县纪委监委。2018年8月,县纪委给予陈占民开除党籍处分。

  天峻县畜牧水利局局长达哇才让擅自变更畜用暖棚项目建设方案,利用职权违规分配安排项目问题。2015年,在实施设施畜牧业畜用暖棚项目过程中,达哇才让擅自变更项目建设方案,整合项目建设数量和资金,利用职权给部分不符合条件的牧户和合作社分配安排项目。2018年11月,县纪委给予达哇才让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调整岗位。

  全州广大党员、公职人员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要从上述案件中汲取教训,提高自身免疫力,坚决不越“底线”、不碰“红线”。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深化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整治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督,加大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力度,对违纪违法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既严肃处理直接责任人,又追究相关党组织及负责人的责任,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中共海西州纪委

  2018年12月17日
相关链接
  海西州都兰县香加乡原党委书记贾永光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关于三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 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
  海西州通报两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德令哈市严把案件审理四个关口 提升案件审理质量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西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西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西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