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巡视巡察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十三届省委第九轮巡视情况全部反馈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7月19日
  
  近日,省委各巡视组分别向十三届省委第九轮巡视的15个党组织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主持召开向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反馈会议,传达省委书记王建军在听取十三届省委第九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出席向领导班子的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省委各巡视组组长分别向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主持向领导班子的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表态讲话。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至5月,省委五个巡视组分别对15个省直机关单位、国有企业和园区党组织进行了常规巡视。本轮巡视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主动跟进服务保障“国之大者”,聚焦党组织职能责任开展政治监督,检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情况,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审计等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巡视反馈会上,省委巡视组指出,被巡视党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海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压实,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进步新成效。但巡视也发现了一些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有的党组织学习贯彻党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面上抓得紧,但联系实际不够深入,有的国有企业和园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深化改革、防范和化解风险的能力不足;有的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压力传导不到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有的领导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淡漠,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有的领导班子勇于担当、破解难题的精气神不足,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有短板,有的国有企业和园区党的领导弱化,基层组织建设薄弱;有的党组织整改工作抓得不实,上轮巡视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各巡视组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巡视期间收到的有关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省纪委监委和省委组织部处理。

  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省委巡视组提出了整改意见建议。一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海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各项工作各个环节,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二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 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认真履行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层层压实责任。三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抓好党组织领导班子自身能力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四要按照“四个融入”要求,以上率下、举一反三,推动巡视发现问题与上次整改不到位问题一体整改、全面整改。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强调,巡视是体检,整改是治疗。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把抓好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抓好巡视整改落实,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担当作为,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整改落实,以精准务实的整改举措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党的建设水平。要强化管党治党意识,把整改作为履行职能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一以贯之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对表对标校偏差,补齐短板强弱项,加强对本单位本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指出,巡视整改既要有直面问题、敢于亮剑的勇气,更要有动真碰硬、持续用力的韧劲,不达目的不罢休。党组织领导班子要增强内生动力,主动认领“自觉改”、务求实效“认真改”、举一反三“彻底改”,认真开好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抓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要坚持实事求是抓整改,建立组织领导机制、责任落实机制、工作推进机制、督促检查机制,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研究,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确保每项任务、每条措施都见人见事、到人到岗。要坚持系统整改、一体整改,发扬钉钉子精神,既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集中解决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又要透过现象看本质,补齐短板、完善制度,形成“长久立”的机制,深化标本兼治。对整改监督中发现的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的要回炉补课,敷衍整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

  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严肃认真、全面客观、切中要害,诚恳接受,坚决抓好整改落实。下一步将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聚焦巡视反馈问题,压实整改责任,立行立改、真改实改,一件一件抓,一件一件改,以严格的标准、严明的纪律、严实的作风确保整改落地落细落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省委巡视组副组长,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部门负责人,省国资委、省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参加反馈。
相关链接
  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一
  2021年上半年海西州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通报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人民日报任仲平文章:恢宏史诗的力量之源 ——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西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西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西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