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监督曝光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受理处置扶贫领域
问题线索情况通报
来源:海西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年6月14日
  
  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关于2018年至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有关工作部署和州纪委具体安排,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工作措施、狠抓责任落实,扎实做好问题线索排查受理、分析研判、分流处置、督查督办、审核把关、问责曝光等环节的工作。

  一、2017年问题线索处置办理“回头看”情况

  坚持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不调查不放过、问题查不清不放过、处理不到位不放过、责任追究不到位不放过、整改落实不到位不放过,州纪委部署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2017问题线索处置办理情况全面自查,深入开展“回头看”工作,要求应查处的从严查处,该问责的坚决问责,涉嫌违法的一律移送司法机关,坚决防止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石沉大海”、“查无音讯”。

  通过“回头看”梳理,2017年未办结的遗留问题线索共10件。目前, 已立案4件,6件正在初核(其中:格尔木市纪委正在初核2件,占20%;德令哈市纪委正在初核1件,占10%;都兰县纪委立案3件,占30%,正在初核3件,占30%;天峻县纪委立案1件,占10%)。(见图1)

  



  2017年遗留问题线索处置办理情况(图1)

  二、2018年1至5月问题线索受理处置情况

  从问题线索受理情况看:1至5月,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29件。其中:省纪委转办9件,占31%;州纪委受理10件,占34.5%;德令哈市纪委受理1件,占3.5%;格尔木市纪委受理4件,占13.8%;都兰县纪委受理2件,占6.9%;乌兰县纪委受理3件,占10.3%;天峻县纪委及三个纪工委均未收到相关问题线索。(见图2)

  



  2018年1至5月问题线索受理情况(图2)

  从问题线索处置情况看:初核、初核了结及立案共29件(初核23件、初核了结3件、立案3件)。其中:州纪委初核3件,占10%,;格尔木市纪委初核9件,占31%,立案1件,占3.5%,初核了结1件,占3.5%;德令哈市纪委初核1件,占3.5%;都兰县纪委初核1件,占3.5%,立案1件,占3.5%;天峻县纪委初核1件,占3.5%,初核了结1件,占3.5%,立案1件,占3.5%;乌兰县纪委初核7件,占24.1%,初核了结2件,占6.9%,(见图3)

  



  2018年1至5月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图3)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进一步拓宽线索来源渠道。运用发挥好纪检监察机关传统常规举报平台作用,扩大网络、媒体监督,确保群众反应问题便捷高效。开展纪检监察干部接访下访活动,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进村入户走访调查,深度筛查问题线索,切实发现一些群众不知晓、不了解,以及不愿、不敢诉求的突出问题。

  (二)进一步提升审查调查的质量和效率。紧密聚焦重点整治问题,优先研判处置群众信访举报和巡察、专项审计、财政检查、扶贫巡查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加大督查督办力度,组织成立工作组专项督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处置进展情况,同时对两市三县上级转办件处置进展情况一对一书面督办,健全完善台账,办结一件,上报一件,销号一件。对问题线索处置缓慢、审查调查不到位,问责追究宽松软等问题约谈提醒、通报批评。

  (三)精准做好数据报送工作。目前各地区报送数据不规范、不准确,有的每月直报系统的数据与党风政风执纪问责系统数据不一致、有的填报要素不齐全、有的上报案例信息不准确。为此要全面梳理巡察、审计、发改、财政、扶贫等部门移交和检查发现的问题线索数据及明细,及时按要求将每个问题线索的处置办理情况录入系统,确保信息准确、事实清楚、要素齐全,做到党风政风信息系统中上报数据与每月直报的数据一致,防止漏报、瞒报等现象发生。
中共海西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8年6月14日
相关链接
  大柴旦工委从四个方面发力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都兰县交通运输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谭丙乾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茫崖市采取三项举措深入推进州委提级交叉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关于三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典型案例的通报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西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西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西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