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基层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茫崖市:“三举措”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来源:茫崖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4年1月22日
  
  2023年以来,茫崖市纪委监委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准确把握中央省州纪委关于开展政治监督工作的理论和实践要求,坚持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着力在做实做细做深政治监督上下功夫,以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政治监督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

  明思路,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研究制定《茫崖市纪委监委2023年政治监督工作方案》《茫崖市重点工作政治监督清单》,以“四个注重”为抓手,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市委重点工作安排、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3个方面列出清单,聚焦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等6个重点开展监督、持续跟踪检查,做好监督检查工作“后半篇文章”,以有力的监督、严肃的问责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切实履行“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责任情况,推动政治监督落实。

  盯重点,推进政治监督精准化。充分发挥室组镇联动、部门联动、与三个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动的监督效能,对全市18家单位党委(党组)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省州市纪委全会精神以及8个专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20余次,发现并纠正思想认识偏差、贯彻落实不到位等方面问题30余条。同时,以“线上+线下”的形式集中力量在全市开展严肃查处党员领导干部违规吃喝专项整治,线上通过“清风茫崖”微信公众号开设“违规吃喝警示小课堂”专栏,发布相关警示教育视频15个,发布《茫崖市关于公布党员干部违规吃喝问题监督举报方式的公告》,明确受理范围、举报方式,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线下向全市印发《茫崖市党员干部违规吃喝“十不准”》《全国各地区纪委监委通报党员领导干部违规吃喝问题部分典型案例》摘编82份,联合市场监管、税务部门对大型商场超市、酒店进行暗访检查6次,联合交警部门开展明查暗访6次,并适时向全市重申“违规饮酒”禁令,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夯实廉洁从政根基,推动政治监督落细。

  抓日常,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制定印发《茫崖市纪委监委开展党委(党组)书记向市纪委常委会述责述廉实施方案》,每季度听取3至5家单位党委(党组)书记述责述廉,目前已听取7家单位述责述廉并现场点评。研究制定《茫崖市委常委、市纪委常委2023年与全市科级年轻领导干部建立监督联系人机制工作实施方案》,与全市科级年轻领导干部82人建立监督联系人机制,与派驻单位“一把手”及班子成员开展任前廉政谈话、日常谈心谈话40余次,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负责人同下级“一把手”谈心谈话和新任职市管干部廉政谈话制度。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700余份,为“关键少数”的监督插上“电子眼”实时掌握干部动态。并要求全市各党委(党组)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建立健全台账管理、动态跟踪、定期调度、限期整改、督查问责、“回头看”等制度措施,各类监督方式同向发力,推动政治监督落地。
 
相关链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召开对省区市教育整顿督导组组长汇报会
  习近平对云南昭通市镇雄县山体滑坡作出重要指示
  进一步健全反腐败法规制度
  以好家风涵养好作风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西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西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西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