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狠敲警钟 高悬戒尺 以案促治
——海南州深入推进6名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工作
来源:海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年5月12日
  
  自省委召开6名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动员部署会后,海南州委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深刻认识正风肃纪反腐的严峻形势,闻令而动,以破竹之势,在全州上下深入开展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工作。

  迅速行动发出“动员令”。立即学习牢铸魂。州委常委会带头,第一时间深入学习传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青海省6名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省委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动员部署会精神,并就贯彻落实省委工作从坚决亮明态度、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扛牢政治责任、统筹抓好落实五个方面作出具体安排。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中央八项规定是铁规矩、硬杠杠,深刻认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背后存在的政治问题,深刻认识风腐一体的严重危害,深刻认识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重要性、必要性。立即动员强要求。5月6日,州委以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全州各级党委(党组)负责人90余人召开6名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动员部署会,明确指出我省6名领导干部在参加全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期间违规聚餐饮酒,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罔顾中央三令五申顶风违纪的典型,性质十分严重,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对照陈刚书记灵魂“六问”,深入查找本地区本部门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存在的短板不足,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放手、整改不彻底不放手,以严的标准、实的措施、铁的纪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

  结合实际明确“航向标”。综合施策。将以案促治专项教育整治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州委具体措施、州委《十条要求》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全州“十四五”规划和“六个海南”建设中存在的短板弱项结合起来,与全州上下集中开展的“转作风、强本领、重实干、勇担当”专项行动中的“19个看52个是否”结合起来,与纵深推进“清廉海南”建设中需要长期坚持的问题结合起来,与五县县委和50%的州县党组(党委)及州委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结合起来,与严肃查处违规吃喝问题等作风建设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统筹谋划。延伸触角。围绕省委《关于6名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方案》中6个方面的18项任务举措,坚持问题导向,以案为鉴,汲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针对当前酒驾醉驾问题频发、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较突出的实际,延伸整治范围,将严肃查处酒驾醉驾、强化工程建设领域治理列入整治内容,制定印发《关于6名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实施方案》,细化20条任务举措,明确了重点整治、纠治的突出问题,理清了负面清单,真正以案为鉴,切实以案明纪,全力以案促改,以坚强决心、务实举措扎实推动全州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及时提醒注入“清醒剂”。约谈提醒。州委书记分两批次约谈了州人大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州委常委会班子成员以及各县委书记,强调要坚决站稳政治立场,带头做对党忠诚的表率;要坚决当好“领头雁”,带头做担当尽责的表率;要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带头做管党治党的表率;要坚决发扬斗争精神,带头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表率;要坚决严于律己,带头做清正廉洁的表率。州政府州长与州政府班子成员、州政府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就进一步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坚决抓好以案促改教育整治工作开展集体谈心谈话。全州各级党委(党组)同步开展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分管领域主要负责人的谈心谈话,层层传导了压力。坚定决心。在人大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州委常委会班子成员以及各县委书记的带领下,全州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对照党章表明鲜明立场和坚决态度,表示要坚决拥护党中央决定、坚决拥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决定、坚决拥护省委决定、坚决廓清思想上模糊乃至错误的认识、坚决防止事不关己的“看客”心理、旗帜鲜明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增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用好党内监督“探照灯”。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始终做到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查,结合开展纪检监察干部教育整顿工作,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省州委关于6名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通报、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州“12345”奋斗目标、“打造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和泛共和盆地绿色发展新增长极”两件大事,聚焦庆祝自治州成立70周年、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工程建设领域、粮食购销领域、江苏援建项目、公共租赁住房管理使用等重点领域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紧紧盯住“四风”问题的新表现新特点,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将专项整治工作列入派驻日常监督工作,逐项按月建立监督清单,进行具体化、清单式政治监督。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注重发挥身边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警示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坚决守住底线、不越红线。通过“清风海南”微信公众号、海南报、州电视台等媒体平台连续公布《海南州纪委监委关于监督举报违规吃喝问题的公告》,向社会公布违规吃喝问题举报范围、举报方式,让违规吃喝问题置于广大群众的监督下,促使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守规矩。坚持“四项监督”协同联动机制,进行明察暗访,及时揪出违规吃喝问题。截止目前,发现1个基层站所违规吃喝问题。下发《关于海南州领导干部签订抵制违规吃喝问题承诺书的通知》,督促全州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签订抵制违规吃喝问题承诺书,一经发现违规吃喝问题,将严肃处置。坚持刀刃向内、重点突出,起底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干部、乡村振兴领域、工程建设领域问题线索。严肃查处各类风腐交织问题,截止目前,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共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7人,采取留置措施3人,持续形成“不敢腐”的震慑,始终营造严的主基调、严的氛围。
相关链接
  海南州纪委监委关于监督举报违规吃喝 问题的公告
  以更高的站位 更严的基调推动海南州巡察 工作高质量发展 --海南州召开十四届州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共和县纪委监委:开展纪检监察“微课堂” “小讲台”推动“大成效”
  州纪委书记井永杰在十四届州纪委全会上作工作报告
  •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