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贵南县“三抓”带“三强”
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素质
能力全面提升
来源:海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3日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干部身上的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日,贵南县纪委监委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强化政治引领、能力培训、自我约束,持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能力,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抓“铸魂”这个关键,强化党性锤炼。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的“必修课”,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党内“政治要件”作为县纪委常委会、监委委务会、干部理论学习会的主要内容,做到“逢会必学”。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会后自学相结合的形式,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精准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内涵,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思想上砥砺初心,从理念上强基固本。年内,组织开展干部理论学习26次,专题研讨5次。

  抓“强基”这个重点,强化履职能力。通过纪委常委负总责、党支部传帮带、全体党员干部自主学的联学机制,采用“线上+线下”的模式助推理论深化。今年以来,积极探索推行“纪检监察干部大讲堂”6次,安排每个科室每月轮流开展“一室一讲”活动,鼓励业务骨干上讲台、教方法、讲心得,办案科室开展“以案代训”,切实提高课堂实效。选派24人参加省州纪委监委举办的各类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强化实战练兵,持续深化“县乡协作、片区办案”制度,抽调乡镇纪委书记、县直机关单位纪检员参与纪律审查调查、案件查办共8人次,选派1名纪检监察干部到省州纪委跟案学习,通过纪检监察干部跟案学习、跟班锻炼、随案实战模式,办案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抓“塑形”这个根本,强化内部管理。出台《贵南县纪检员管理制度(试行)和派驻机构考核办法(试行)》发挥考核“风向标”“指挥棒”作用。修订完善《贵南县纪委监委机关工作人员请销假制度》等内部管理制度,全面加强机关干部日常管理考核。今年以来,委机关开展谈心谈话26人次,从工作、家庭、心理健康等方面关心关爱干部身心健康,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强化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监督,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共18册,要求定期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全面动态掌握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廉政情况,严格考核奖惩,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规范化管理水平,严防“灯下黑”。
相关链接
  学报告 广调研 听民意 解民忧 -州政协机关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海南州检察院:抓重点 强举措 重落实 疫情防控与检察工作学习“两手抓”“两不误”
  海南州纪委监委: “三评三提升”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 积极发挥案件审理事后“诊疗”作用
  【党的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各县传真】 同德篇:同德县纪委监委干部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