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玉树州纪委监委以“四项措施”促制度执行
来源:玉树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年9月1日
  
  玉树州将今年确定为全州“尊崇、维护、执行制度年”,州纪委监委紧跟州委决策部署,严格对照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作风建设、专项整治、监督检查、责任追究的持续有力推进,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大工作安排按制度要求不折不扣落在实处。

  以作风建设促制度执行。将尊崇制度、维护制度、执行制度与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相结合,确保制度不虚化,工作不走过场。一是抓文风。严格行文规则、执行“244”要求(总结和成绩占20%, 问题和不足占 40%, 经验和打算占40%) 、强化前置审核、健全网络办公、精简文件简报。截止目前,全州党政部门发文数量同比下降35%。二是抓会风。将能够整合的州级会议一律整合召开,能够通过视频会议安排部署的召开视频会议,并执行“无会月”制度。同时,将全州千名干部下乡开展“鼓干劲、稳脱贫、迎小康”活动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工作结合起来,会议较去年同期下降30%。三是抓学风。提倡把网上自学和集中研学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做到真学真懂真用。至目前,州纪委组织在常委会上学习11次、中心组学习会7次、读书会3次,“周三晚课堂”6次,参学率达90%以上;充分利用学习强国、青海干部网络学院、法宣在线、各种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及形式,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自学,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互促进。四是抓作风。“不作秀”“不摆拍”,严控督查考核总量和频次,至目前,减少督查检查近50%, 减少考核事项30%。目前问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件4人,通报1件8家单位。对疫情防控中工作落实不力的8家单位和1名干部进行了通报批评,对2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和通报批评。

  以专项整治促制度执行。把落实好重点工作任务作为执行制度的具体体现。层层抓落实,自觉接受监督,上行下效,形成人人尊崇制度、维护制度、落实制度的良好氛围。一是聚焦脱贫攻坚严问责。重点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进行监督检查,今年以来全州查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1件,其中立案5件,查处28人,党纪政务处分13人、组织处理15人。二是聚力“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制定印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开展“一十百”“伞网清除”专项行动的细化措施》,目前,处置问题线索78件,办结60件,党纪政务处分63人,组织处理16人,移送司法2人。三是聚焦公职人员赌博开展专项整治。制定印发《玉树州开展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赌博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开展为期6个月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赌博问题专项整治。对参与赌博的3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给予了党纪政务处分。四是注重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针对第一、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存在形式主义的州政府办公室负责人,进行了谈话提醒问责;责令玉树市和囊谦县对圈窝种草、“粮改饲”面积和“黑土滩”治理数据注水的责任部门和人员严肃追责,目前玉树市已完成核查核实,拟对2名责任人问责。

  以监督检查促制度执行。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通过随机抽查、定期检查等方式,强化对制度执行情况的日常监督检查,推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一是突出重点抓监督。切实加强政治监督,将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着力发现和查处各级党委(党组)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过程中存在的政治问题、责任问题、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切实把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政治监督中。截止8月31日,我州共查处违反政治纪律1件,问责1人。二是整合力量抓监督。对外充分发挥州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综合监督力量,统筹好组织监督、审计监督、财政监督、统计监督、司法监督。对内发挥纪检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力量,构建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三是优化方式抓监督。根据我州一个时期的重点任务需要及在贯彻落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监督或专项整治,做到及时敏锐、精准有力。今年来,州级开展扶贫领域、生态环保领域、厕所革命、统计造假、六稳六保、疫情防控等监督检查10余次,并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查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整改率达80%。

  以责任追究促制度执行。对将权力凌驾于制度之上的行为,从严追究责任,让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作用真正得到发挥,使制度真正成为不可触犯的“高压线”。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制度执行、落实不力情况进行责任倒查,依纪依规依法追究处理,截止8月31日,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43件43人。结案29件,党纪政务处分28人,其中县处级6人,乡科级8人,一般干部8人,依法留着4人。
相关链接
  玉树州称多县原副县长、原扎朵金矿矿长土桑接受审查调查
  玉树市召开州委十三届第七轮第一巡察组 巡察玉树市整改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 巡视 “回头看”反馈问题情况汇报会
  州委十三届第七轮第二巡察组赴玉树市巡察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情况
  组织机构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玉树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玉树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玉树州纪委监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