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贵德县坚持三措并举让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变得有温度
来源:海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年6月22日
  
  “处分不是目的,而是一种教育挽救干部的方式,希望你能正视自己的错误,吸取教训,干好工作,影响期过后仍有提拔的机会。”6月16日在贵德县回访教育工作会议上县纪委相关领导如是说。

  近年来,贵德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惩处与教育并重的原则,把做好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作为案件办理“后半篇文章”的必修课。制定下发《贵德县纪委监委关于开展2022年回访教育工作的通知》,督促各乡镇纪委和相关单位党组织对受处分人员及时开展回访教育工作,帮助受处分人员卸下思想包袱、正确认识错误、调整心态,努力做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让“掉队”干部及时跟上来,坚持做到回访教育工作无“死角”。今年以来,共回访教育受处分人员20余人。

  摸清人员底数,做足访前功课。回访组通过查阅案件卷宗、与单位党组织沟通等方式,全面掌握受党纪政务处分人员基本情况,确保受回访人员基本情况清楚、违纪违法事实清楚、政策规定清楚,在此基础上量身定制回访计划,精准制定回访内容,做到因人因事施策、精准分类回访,并制作《受处分人员情况登记表》和《受处分人员日常监督管理工作登记表》,同时要求受处分人员撰写思想汇报,力求将处分决定从“一张纸”变成警示教育“一堂课”,确保回访教育工作精准、规范、有效。

  坚持分类施策,做实访中细节。在开展回访教育过程中,回访组通过与回访对象谈话,了解受处分人员在处分执行期间对自己行为的认识、学习和工作情况以及遇到的困难情况等,同时加强对所在单位领导、同事的延伸回访,掌握受回访人员现实表现、心理动态及整改情况,对比处分前后学习、工作、生活态度,深刻分析“症结”,找准问题“病根”,做到对症下药,提振工作和生活信心。同时,通过回访掌握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党组织对其帮教情况等,倒逼相关单位将处分决定执行工作落到实处。

  注重结果运用,做好访后管理。回访教育工作结束后,及时建立回访教育人员档案,梳理汇总回访教育相关情况,并及时向组织和人事部门反馈,将回访教育结果作为恢复党员权利、干部考核提拔的重要依据,有效形成干部教育、监督、管理闭环,在帮助受处分人员正确认识和改正错误,受到纪法教育和惩处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有效促进“三不”一体推进。
相关链接
  ​海南州“三注重”“三强化” 狠抓全州作风建设
  ​【建设清廉海南·我们在行动】 贵南县采取“五抓五促”工作法 扎实推进“清廉贵南”建设
  ​海南州委巡察办采取“四式”工作法 强化指导督导 有效促进州县巡察上下联动
  海南州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有效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
  •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