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基层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都兰县纪委监委严把“四关”确保村级换届风清气正
来源:都兰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3日
  
  为进一步严明换届工作纪律,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县纪委监委始终把换届纪律挺在前面,前移监督关口,拧紧纪律“发条”,织密监督网络,强化督查指导,严守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换届环境。

  严把换届纪律关。县纪委监委印发《关于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加强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的通知》,要求乡镇纪委督促辖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十严禁”要求,压紧压实乡镇党委书记严肃换届纪律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换届纪律执行、换届风气监督要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督促落实,切实加强对本乡镇严肃换届纪律工作的统筹协调。召开县纪委监委加强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监督检查安排部署会,要求各乡镇纪委广泛宣传换届选举工作纪律,运用正面教育和反面典型案例加强警示教育,坚决把依法依规选举作为一项政治纪律,真正做到法定程序不变通、规定步骤不减少,正确行使民主权利,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换届工作。

  严把廉政审核关。按照村级换届联审内容和联审程序,县纪委监委联合公安、检察院、法院、信访等有关部门,对推荐候选人预备人选严格廉政审查程序,严把政治关、廉洁关,由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监督室等,围绕近年来信访举报、党纪政务处分等情况进行联合审查,看是否有受到党纪或政务处分;看是否超过所受处分任职限制期限;看是否存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调查处理的。织密入选人员关口网、抬高入选资格门槛,从源头上纯洁干部队伍、净化政治生态,确保选出清正廉洁、群众满意的村“两委”干部。

  严把监督检查关。印发《关于开展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准备工作监督检查的通知》,由各乡镇纪委对本乡镇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准备工作开展监督检查,注重发现薄弱环节,督促完善有关措施,推动换届前期准备工作有序开展。同时,印发《关于开展重点工作监督检查的通知》,成立县乡两级监督检查组,乡镇检查组对本乡镇宣传换届纪律、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加强警示教育等开展监督检查。县纪委监委会同县委组织部成立县级专项督查组,对各乡镇村(社区)选人质量、程序实施等开展“滚动式”的明察暗访和突击检查,重点检查群众反映问题多、矛盾突出的地方,确保村(社区)换届顺利推进。

  严把纪律审查关。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健全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渠道,建立健全立项专办和快查快结机制,及时受理群众举报和来信来访。坚持有访必接、有案必查、限时办结、及时答复,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加大协作配合,加强与组织、民政、公安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互相配合,畅通违纪问题线索移交等渠道,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优先查办换届选举相关问题线索,对违反“十严禁”行为,造成不良影响的,对违反换届纪律的单位和个人,坚持“一案双查”,从快处理,绝不姑息。对问题线索清楚、内容具体的举报,组织专门力量,重点查办,明确办结时限,一查到底,严肃问责。加大通报曝光,对违反换届纪律的典型案例,查处一起、通报一起,以严格执纪问责确保换届工作平稳健康有序推进。
相关链接
  问政“小事”解决民生难题
  专项整治要直奔问题去
  党员意识须臾不能忘
  别把公家资源当谋私富矿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西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西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西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