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基层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强化派驻职能发挥监督“探头”作用
来源:海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年9月14日
  
  今年以来,海北州纪委监委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找准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日常监督与重点监督并重,抓早抓小,助力驻在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再提升,切实发挥“探头”作用。

  督促提醒,耕好“责任田”,传导压力。紧盯“年初”这一关键节点,通过重点检查驻在单位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州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认领和研究部署情况,督促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压紧压实,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力层层传导。紧盯《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下称规定)落实情况,督导检查州委工作部门及党组按照《规定》要求研究部署工作和履行主体责任,发现问题及时背书整改,切实推动《规定》落地见效。同时,派驻纪检组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对驻在单位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做好释疑解惑工作,使驻在单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明确了主体责任是什么,为什么要履行主体责任,如何履行主体责任,督促被监督单位党委(党组)耕好“责任田”。

  联防联控,拧紧“螺丝钉”,提升作风。结合被监督单位职责、岗位职责,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梳理出重点监督单位以及从严治党各项政策要求落实、“三重一大”、重点岗位监督等风险环节15项。着重加强权力运行情况的日常监督,与驻在单位积极互动,谋求双向熟悉、相互认可、彼此支持、共同提高,强化对重点人、重点事、重要环节的监督,进一步增强各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意识。通过座谈交流、“拉家常”等方式及时掌握被监督单位党组织及监督对象思想、工作、作风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筑牢干部思想防线,拧好纪律开关,提高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推进线上线下党风廉政教育,借助“风情海北”微信公众号、“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微信群”、驻在部门内部廉政专栏等工作平台,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宣传教育。

  坚守责任,扭住“牛鼻子”,履职尽责。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经常与单位负责人交流谈心、交换意见、实地走访,确保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聚焦“六稳”“六保”政策措施落实、复工复产达产政策及工会就地消费券发放政策落实等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州人力资源保障局和工业信息化局全面梳理了落实政策清单24项,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双过半目标”。聚焦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及州纪委监委《专项行动任务清单》、“惩腐打伞”、山东援建项目资金专项治理、民生领域“微腐败” 整治、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等专项工作及时跟进监督,确保驻在单位部门不打折扣扎实开展专项治理工作。聚焦巡察反馈问题、上半年党风廉政专项考核和各类监督检查情况,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第一时间沉下身子深入六个驻在单位部门,进一步了解单位工作业务职能、一道查找“病根”靶向整改、共商派驻监督。
相关链接
  立足政治监督,海北州纪委监委为“厕所革命”保驾护航
  刚察:“3+3+3”举措全面推进乡镇纪委“三化”建设
  补短板压实责任 强弱项有序推进——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认真履行“一岗双责”
  厕所革命监督检查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北州纪委监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