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两代表两委员”“零距离”感受纪委监委“开门反腐”
来源:海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年9月14日
  
  “多年来,还是头一回走进海北州纪委监委,与纪检监察干部敞开心扉畅谈,感受到纪检监察工作并不是那种高高在上、威风凛凛的,而是开放包容、充满阳光,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的……”

  近日,海北州纪委监委邀请部分“两代表两委员”走进纪委监委机关,主动“亮家底、晒成果、答疑问”,接受社会监督,听取意见建议,以开放的姿态凝聚正风反腐正能量。全州31名党代表、人大代表、州委委员、政协委员受邀走进州纪委监委,“零距离”感受正风反腐前沿阵地,“多角度”接触纪检监察干部,“全方位”了解监委职责职能。

  “今年上半年,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108件,立案审查调查5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6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依法审查起诉2人。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182人次,通过强化案件查办,全州纪检监察机关信访量总体明显下降,截至目前,共受理信访举报114件、同比下降31.3%。”座谈会上,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通报了今年上半年纪检监察工作情况。

  听完上半年全州政治生态修复和反腐成绩单,“两代表两委员”纷纷发言,畅谈走进纪委监委的感受,并就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内容、深化作风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案件质量审理把关方面的变化和要求等问题,与州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进行了深入交流,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通过这些方式,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对全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州纪委监委的工作有了更直观更深入的了解,也切身感受到了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精神风貌。

  十二届州委委员、刚察县委副书记、县长晁世海表示,海北州纪委监委敞开大门的做法是积极探索纪检监察监督与代表、委员们民主监督融合推进的新创举,让大家对纪检监察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更加充满信心,既增进了共识、又接受了教育。同时,建议州纪委监委要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的培训力度,提高自身素质,监督检查要关口前移,突出重点,提高办案效率。

  州党代表、州扶贫开发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兴辉由衷地说:“州纪委监委这种开门纳谏、广闻兼听的做法是一项新举措,我们非常支持和认同纪委监委的这种新工作方式。今后希望在以案促改工作中加强制度建设,强化警示教育、廉政教育的常态化,把警示教育引向深入,并通过激励机制,激发干部工作的积极性,激发干部担当作为。

  州人大代表、祁连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海宏说:“从刚才的工作通报来看,州纪委监委今年的工作抓的实、抓的细、抓的严,建议今后在落实好容错纠错机制,以爱护干部、培养干部、鼓励干部的角度出发,落实好预防为主的方针,多教育、多宣传,激励干部大胆干事创业上多下功夫。”

  州政协委员、州残联理事长李海业在肯定全州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建议州纪委监委今后要进一步加强日常宣传教育力度,加强纪检监察机关队伍建设,从源头上防止腐败之风,提高纪检监察工作效率。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通过一些具体制度,解决一把手权力过分集中等问题,同时集中查处打击诬告、诬陷干部的行为,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

  保护干部干事,做到严管与厚爱结合,加大干部交流,细化容错纠错机制;关心基层转变作风,加强上级纪检监察部门对基层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帮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建议对县级公安局长进行交流,有效落实公安机关的上下交流、横向交流、异地交流……代表、委员们从不同角度畅谈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认识和感受,并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共同分享交流。

  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举办“两代表两委员”走进纪委监委活动,提高了纪检监察工作透明度和人民群众对反腐倡廉建设的参与度,有利于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会后将认真总结归纳代表、委员们在此次座谈会中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始终把实事求是作为根本遵循,扎扎实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下一步,将邀请其他行业领域代表参加此项活动,打造更加开放的纪委监委,真正敞开监督大门,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不断凝聚正风反腐强大合力,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相关链接
  海北州公安局原四级调研员石志勇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组织机构
  督促提醒 压实主体责任
  观摩学习先进经验 借力驱动自身发展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北州纪委监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