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纪检要闻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海西州召开营商环境整治年工作推进会
来源:柴达木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6月24日
  
  6月22日,海西州召开营商环境整治年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有关政策文件精神,通报全州营商环境整治年工作推进情况,研究分析存在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州委书记王定邦,州委副书记、州长乔亚群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定邦指出,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紧扣州委州政府工作要求,迅速部署、周密安排、有序推进营商环境整治工作,企业评价和群众满意度得到“双提升”。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制约海西营商环境的难点堵点问题依然存在。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对照、深刻反思,看到差距、找准问题,拿出硬招实招,尽快补齐短板、堵塞漏洞,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持续深入推进营商环境整治工作,为海西争先进位和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

  王定邦强调,整治营商环境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全州上下要坚持问题导向,以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推动营商环境整治取得突破性进展并形成比较优势,真正以营商环境之“优”促经济大盘之“稳”。实施作风建设监督问责专项行动。坚持从治理干部作风问题入手,严查彻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突出问题,着力解决企业“急难愁盼”,有效清除作风积弊,打通痛点难点堵点,有力推动效能提速、政策落地、法治公平。实施惠企政策落地落实专项行动。精准对接落实中央和省上出台的减税降费、纾困惠企等系列政策措施,开展招商引资承诺“回头看”,做到勤对接、多争取、快落实、严执行,确保各项惠企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全力打通惠企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实施降低企业成本负担专项行动。健全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精准制定出台减负政策措施,常态化开展政银企对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强化企业生产要素保障,切实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实施优化涉企服务专项行动。完善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州级联点领导首席服务制,建立线上线下全覆盖、全流程、全周期的服务企业长效机制,持续推进跨部门、跨层级业务审批流程再造,设立便于服务、接受监督、受理投诉的热线电话,全力打造“无事不扰、有呼必应”营商环境服务品牌。实施企业家权益保护专项行动。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最大限度减少执法司法活动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秉持包容审慎监管理念,依法编制不予处罚、减轻处罚、从轻处罚、免予行政强制“四张清单”,持续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切实维护企业家合法权益。

  王定邦强调,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是一场长期、艰巨、系统的攻坚战,既要抓当前又要抓长远,既要治标又要治本。要形成一股合力。各级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协调抓总作用,各级党委政府切实担负起优化营商环境主体责任,各相关部门建立健全多方联动、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以时时想天天动的状态来研究,以特殊的重要任务来对待,以超常规的举措来推进,真正形成齐抓共管营商环境的工作格局。要建立一套标准。分行业分领域建立完善考评办法,把服务对象满意程度作为最主要指标,实行营商环境末位诫勉约谈制度,加强目标责任考核,强化营商环境指标权重,加大考核问责力度。要抓住一批典型。用好正反典型“两面镜子”,坚持以正面典型为榜样,不断强化正向激励,以反面案例为警醒,持续深化底线思维,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共同关注、支持、参与营商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

  乔亚群强调,要深刻认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清醒认识影响营商环境各种不利因素的长期性、复杂性,坚持问题导向,下大气力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打造营商成本“洼地”和投资创业“高地”。要建立“企业首席服务”制度,优化投资项目前期审批流程,加速推进数字化政务服务建设,健全“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厚植重商亲商暖商沃土。要把营商环境整治作为“一把手工程”,持续用力、往复用劲,坚持不懈狠抓,既让企业和群众成为营商环境优化的受益者,又引导企业和群众成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参与者、建设者和维护者,真正让更多的国内外企业关注海西、入驻海西。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市(县),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各副组长,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有关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举行
  ​青海制定弘扬优良作风18条措施 坚持纠树并举激励实干担当
  ​德令哈市纪委监委践行“五个一”工作法推动优化营商环境
  ​习近平就研究吸收网民对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意见建议作出重要指示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西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西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西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