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监督曝光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关于转发中央纪委和省纪委通报的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的通知
来源:海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年1月22日
  
  各县委、县纪委监委,州委各部委,州直各机关单位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

  2019元旦春节将至,为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强化典型案例警示震慑作用,有效遏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督促党员干部严守纪律、改进作风,现将中央纪委和省纪委近期通报的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转发给你们,请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传达学习,切实引以为戒。

  一、山西焦煤集团公司原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兼汾西矿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绍进违规公款吃喝等问题。2018年春节前夕(2月12日晚),王绍进接受汾西矿业集团副总工程师兼生产处处长刘志耀邀请,与汾西矿业集团下属物资供销公司经理秦晋丹等10名中层干部在物资供销公司食堂聚餐饮酒,除食堂安排的价值1200元菜品外,秦晋丹又安排按份公款外购价值5200元的佛跳墙、鱼翅等高档菜肴。当晚,一名聚餐人员在家中猝死。在组织调查期间,王绍进还违反政治纪律,召集参与聚餐人员统一口径,隐瞒事实真相,对抗组织审查;且在组织核查前,一直未向焦煤集团报告。王绍进受到留党察看、政务撤职处分,降为正处级非领导职务;刘志耀、秦晋丹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降级处分;其他相关责任人受到相应处理;相关费用由个人承担。

  二、浙江省宁波市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原党工委委员、副主任周坚巍违规接受宴请等问题。2018年6月,周坚巍接受辖区内某公司法定代表人董某宴请;8月,周坚巍再次接受董某宴请,并接受其安排的高消费娱乐活动,两次用餐及娱乐费用共8224元。周坚巍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个人应负担费用被追缴。

  三、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农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龙先华违规收受礼金、购物卡及接受宴请问题。2018年1月23、24日,龙先华作为验收组组长,带领验收组成员6人对某合作社标准化示范基地项目、某公司莲雾标准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和某公司火龙果种植基地建设项目等三个项目进行验收过程中,龙先华分别收受了三个项目负责人赠送的600元红包、300元红包、500元购物卡。1月23日中午,龙先华和验收组成员完成项目验收后,还违规接受合作社宴请。龙先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其他相关责任人受到相应处理。

  四、海南省保亭县物价局党支部书记、局长黄武超标准公务接待等问题。2015年6月至2018年3月,保亭县物价局多次在公务接待用餐过程中超出标准,黄武指使工作人员虚列接待名目报销餐费9笔8613元,用以冲销超标费用。此外,黄武还存在以公务接待名义报销私人消费费用、默许单位其他干部用公款进行私人接待、对财务报销把关不严等问题。黄武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他相关责任人受到相应处理,违纪款项被追缴。

  五、重庆市酉阳县文联原主席田景全大操大办女儿婚庆事宜并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17年12月8日,田景全向组织申报为女儿操办婚庆事宜,申办时间为2018年1月4日1天,拟邀请人数150人。但田景全于2018年1月2日至4日,连续三天在酉阳县城某酒店设婚宴49桌,并通过口头、电话、短信等方式邀请了县文联职工和县文联管理的10个协会负责人及会员共32人参加,违规收受上述人员所送礼金共13800元。田景全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被免去县文联主席职务,违纪款项被收缴。

  六、陕西省延安市延长县退耕办党支部书记、主任冯志辉等人借公务差旅之机公款旅游等问题。2017年12月26日至28日,冯志辉带队一行3人赴汉中市宁强县参加培训。培训结束后,冯志辉等擅自赴成都市旅游3日。在冯志辉的授意和安排下,此行与公务无关的旅游费用5467.5元在单位违规报销。在组织调查期间,冯志辉还与他人订立攻守同盟、作虚假情况说明,企图逃避组织审查。冯志辉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他相关责任人受到相应处理,违纪资金被追缴。

  七、果洛州甘德县发展改革和经济商务局原局长徐炳海套取资金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吃喝等问题。2013年5月至2017年12月,甘德县发展改革和经济商务局虚列打字复印费用于接待共计8.8558万元,违规发放加班费12.9674万元,违规报销冲抵餐饮、烟酒发票共计16.107万元。其中,徐炳海个人领取加班费1.1421万元、公款吃喝4.3299万元。徐炳海还存在其它违法问题。2018年10月,徐炳海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八、西宁市湟源县食品药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杨成祥私车公养等问题。2013年9月至2017年3月,杨成祥在任湟源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湟源县食品药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期间,在单位报销个人车辆过路费、停车费、维修费等共计0.9205万元。2016年8月底,县工商局、县质监局、县食药局三家单位财务合并,杨成祥未将其手中保管的原县质监局的两张加油卡上交,并将两张加油卡剩余款1.6993万元全部用于个人加油等消费。杨成祥还存在其它违纪问题。2018年8月,杨成祥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和撤职处分。违纪款予以收缴。

  九、海西州天峻县第一民族小学校长土旦才让、原副校长三智才让等人违规发放福利问题。2017年5月,天峻县第一民族小学召开会议,决定“七一”建党节组织自行车健康骑行活动,购买自行车作为奖励。该校从教育经费中支出2.8万元购买自行车80辆,其中76辆发放给教职工,1辆奖励给优秀学生,3辆库存。2018年10月,土旦才让、三智才让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购买自行车款予以收缴。

  十、海东市化隆县教育局局长冯忠豪操办女儿婚宴时虚假报备、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礼金等问题。2018年5月,冯忠豪在为女儿举办婚礼时,违规收取管理和服务对象礼金共计3.79万元,在填报《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事后情况报告表》时弄虚作假,隐瞒实际收受礼金数额和接待人数。2018年10月,冯忠豪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规收取礼金予以收缴。

  全州各级党组织要以上述10起典型案例为鉴,举一反三,汲取教训,严防类似问题发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履行作风建设主体责任。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办、国办和中央纪委和省纪委“两节”通知,切实认识到对“四风”问题越往后执纪越严的要求,主动对照自身进行检查,加强党性修养,严守纪律底线。要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施方案》,紧盯节日期间落实扶贫惠民政策、帮扶救助、维护社会稳定、安全生产责任等工作,集中整治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精心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各级领导班子要认真查摆“四风”问题,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扎扎实实整改。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节庆期间,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公款吃喝等突出问题,充分发挥联动协作查纠“四风”相关单位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不收手、不知止的顶风违纪行为,一律从快从严查处,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以严肃问责维护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纪党规的权威性、严肃性,不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全州各级党员干部要切实做到防微杜渐,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弘扬新风正气,带头树立优良作风,以上率下,做清廉过节的表率,以“关键少数”带动“大多数”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
中共海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9年1月22日
相关链接
  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海南州纪委监委专题会议学习中纪委 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海南州纪委监委认真学习省纪委全会精神并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四个方面的要求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