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报告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坚定不移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
为新时代新果洛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共果洛州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3年2月19日)
刘 岩
来源:果洛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年2月19日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果洛州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三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二十届中纪委二次全会、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十四届省委二次、三次全会和十四届省纪委二次全会以及十三届州委五次全会工作部署,回顾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在召开的第一次大会上,州委书记张晓军作了讲话,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和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2年工作回顾

  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监委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执行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和州委工作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全州工作大局,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作用,全州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年来,我们扛牢压实责任,在提升治理效能上实现新突破。创新推行全面从严治党“4+N”责任监督工作机制。注重“四责协同”同向发力。构建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四责有机协同,形成覆盖州、县、乡三级主体明晰、上下联动、层层传导、问责有力的责任落实体系。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畅通完善专项整治、监督成果共享、打通信息沟通渠道、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监督力量统筹、衔接事项协调、主动监督制约等7项工作机制,强化“四项监督”协作配合。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以明晰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组织监督、行政监督、职能监督等12类监督责任主体和职责定位,健全完善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联席会议制度,促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

  一年来,我们聚焦监督首责,在践行“两个维护”上展现新作为。常态化开展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探索推行“清单点题式”“提醒前置式”“联动协同式”监督,以廉情抄告、定向签发监督提醒函、以案促改建议书为抓手,增强同级监督的针对性、协同性和实效性。持续推行“扎捆式”日常监督。紧盯稳定增长、深化改革、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社会治理、扫黑除恶、疫情防控、灾后重建等重点工作跟进监督,对6县和26家州直机关单位进行2轮“扎捆式”监督,发现问题97个,提出意见建议87条,着力推动政治监督与日常监督贯通协同、有机统一。

  一年来,我们坚持严的基调,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上取得新成效。因敬畏而“不敢腐”的震慑不断显现。明确“保基本、保重点、保安全”思路,集中攻坚3起省纪委监委指定管辖案件,涵盖乡村振兴、粮食购销、金融行业等多个重点领域。2022年共受理信访举报330件次,处置问题线索245件次,立案97件97人,涉案金额达1847万余元,采取留置措施4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4人,移送起诉率100%,挽回经济损失1328万余元。坚持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全州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65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184人次,占69.4%,第二种形态57人次,占21.5%,第三种形态5人次,占1.9%,第四种形态19人次,占7.2%,管在经常、严在日常更加凸显。因制度而“不能腐”的堤坝不断加固。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盯“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开展监督检查39次,通报曝光2批次8人,谈话提醒19人。结合推行抓党建促落实“四联三卷”工作机制,不断深化作风建设,开展监督检查67次,谈话提醒6次37人,给予党纪处分1人,通报曝光14起。因觉悟而“不想腐”的防线不断巩固。建立“一案一总结、一案两整改”长效机制,与18名人员进行谈心谈话,对17名受到党纪政务处分人员的执行情况进行拉网式检查。以柔智、杨海军为典型案例拍摄2部警示教育片,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大会8次。同时,联合组织部门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意见》,健全完善监督管理全链条机制,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

  一年来,我们站稳人民立场,在维护群众利益上收获新成果。扎牢疫情“防控网”。采用“听、看、查、督、改”五字工作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174次,通报曝光18起,下发工作提醒16份,批评帮助和处理26人次。守住粮食“安全线”。对专项督查发现问题和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督促相关地区和职能部门对账销号,处置涉粮领域问题线索5件,已办结4件,给予诫勉谈话2人,政务记过处分1人,双开1人。找准监督“切入点”。采取县域交叉检查方式对6县扶贫资金和乡村振兴衔接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处置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11件,立案3件,给予党纪处分2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开展生态环保专项监督13次,发出工作提示函17份、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起。紧扣省委纪委监委“10+8+X”整治模式,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监督检查20次,谈话提醒1人。

  一年来,我们把准巡察定位,在彰显利剑威力上形成新效应。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协助州委认真分析、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巡察工作,以常规巡察、县域交叉巡察等方式,组织开展巡察工作2轮,共发现问题86个,移送问题线索3条。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全力配合省委第一巡视组做好巡视工作,全面认领反馈意见,制定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组织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推动委机关巡视反馈意见全面整改。制定《十四届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果洛州和果洛州纪委监委反馈意见整改监督工作方案》,实行州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包联督办制,强化对州本级和六县巡视整改监督,促进整改成效提升,深化巡视成果运用。持续优化巡察监督责任体系。积极探索“室组地联动”“巡审联动”等工作模式,积极构建贯通融合的监督体系。采取综合统筹、提级交叉、指导督导、培训辅导等方式,深化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

  一年来,我们注重立根铸魂,在干部队伍建设上呈现新面貌。深入推进政治建设。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采取“书记领学+研讨交流”形式,州纪委常委会示范带动,在全州纪检监察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严格落实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机关群团组织建设。持续强化基础保障。成立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设立4个党支部,不断规范党组织设置。主动争取党委支持,优先调整配备各级纪检监察干部,专题研究重大案件;协调州政府解决州廉政教育中心配套建设资金1300余万元,协调解决办案经费150万元,州廉政教育中心完成竣工验收并试运行。不断提升专业能力水平。积极组织州县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中央纪委、省纪委业务培训,继续落实抽调跟班、以老带新、以案代训等方式强化练兵。年内配备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3名,提任科级干部6名、晋升职级2名,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1名纪检监察干部受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嘉奖,州纪委监委、玛多县纪委监委和7名纪检监察干部分获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表彰。从严从实监督管理。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管理,完成对2县纪委监委的内部督察。坚持刀刃向内,全州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3件,立案1件,给予党纪处分1人,坚决防止和纠治“灯下黑”,打造过硬纪律部队。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必须坚持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必须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必须心怀“国之大者”更加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必须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一体推进“三不腐”同时同向综合发力,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作为检验纪检监察巡察工作的根本标准。

  过去的一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州纪检监察机关锐意进取、苦干实干、攻坚克难,在推动全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这与各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各单位各部门、各级党组织和省驻州各单位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也是全州纪检监察巡察干部辛勤努力的结果,在此表示诚挚的感谢!

  回顾一年工作,我们也清醒认识到,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工作还存在不少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政治监督工作不够精准有效,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不够深入,对“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监督不够突出,主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强,派驻机构作用发挥不明显,派驻监督、基层监督还存在明显短板弱项。二是纪委机关党建工作抓得不紧不细,支部活动形式单一,党员谈心谈话不够经常、不够深入。三是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纪检监察常态化宣传教育、廉政文化建设氛围还不够浓厚。四是履行巡视巡察整改监督责任还存在薄弱环节,主动进位意识不够强,压实整改责任、推动协同监督整改用力不够。五是对基层监督指导工作力度不大,基层监督体系不够健全,基层监督“最后一米”还未真正打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存在短板弱项;县级纪委监委留置案件未实现全“破零”,44个乡镇纪委立案未实现全“破零”。六是全州纪检监察巡察干部队伍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专业能力、斗争精神、纪律作风等有待提升。同时,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力量薄弱,部分派驻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编制还未得到落实。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全面准确理解,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为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纪委二次、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全面准确深刻把握其中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要求。

  一要进一步明确“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在“两个维护”上担负着重大使命责任,必须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深化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加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二要进一步明确党对反腐败斗争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原则。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纪检监察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带头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方位、全过程,确保党始终把牢正风肃纪反腐的领导权、主动权。

  三要进一步明确“两个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判断。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推动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必须深刻认识党的自我革命是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成功路径的重大意义,必须牢记“三个务必”和“五个必由之路”,始终保持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永远吹冲锋号,始终保持严的基调、措施、氛围不动摇,始终保持高压惩治的力度、节奏、态势不动摇,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四要进一步明确党章赋予纪检机关的职责使命。党的二十大新修订的党章,对党的纪律、党的纪律检查机关部分作了必要的充实,增写了“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内容,赋予纪检机关在管党治党方面更大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自觉做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模范,在政治站位、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等方面自觉契合党章新部署新要求。要把党章明确的“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为严格监督党员和党员干部的重点,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

  五要进一步明确健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体系的战略任务。系统完备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体系是新时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长远之策和治本之策。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的专责机关,必须在协助党委和抓好自身两个方面,推动党的自我革命制度体系建设走深走实。要进一步协助党委健全管党治党的制度规范,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动部门、行业监管责任落实到位。进一步健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制度体系,推动纪检监察与司法、行政执法协调协同,提升综合治理效能。进一步健全执纪执法制度体系和权力运行监督体系,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

  六要进一步明确敢于善于斗争的重大要求。纪检监察工作的实质是同背离党的性质宗旨、破坏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言行作斗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基本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练就过硬本领,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在歪风邪气和反腐败面前毫不退缩,用实际行动擦亮忠诚卫士政治底色。

  三、2023年主要任务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监委和州委工作部署,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斗志,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化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为新时代新果洛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一)坚定不移强化政治监督,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地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对党章党规和大政方针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提高政治“三力”,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严肃查处同党离心离德的“两面人”、结党营私的“小团伙”、阳奉阴违的“伪忠诚”。聚焦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省州委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完整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党中央、省州委决策部署在果洛大地落实落细。持续推进护航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专项监督,紧盯产业“四地”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大战略加强重点监督。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统筹发展和安全等目标任务深入监督、精准监督,着力发现和解决抓落实精气神不足,推拖散慢的问题;制定任务措施脱离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不务实不扎实的问题;做表面文章,工作不深不实,敷衍应付的问题,着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加强对中央、省委巡视和州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不到位党委(党组)的监督检查。坚持激励约束并重,严管厚爱结合,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更好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二)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

  着力在促进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上狠下功夫。认真落实省委印发新修订的《青海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和《青海省党委(党组)“一把手”及领导班子成员述责述廉办法》,结合果洛实际,协助州委研究出台相应制度规定,健全完善各级党委(党组)责任制考核和述责述廉规范化,推动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健全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常态化监督机制,把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与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同级监督作用,着力形成“一把手”带动“一班人”、“一班人”监督“一把手”的责任落实体系和监督格局,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严以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着力在促进完善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体系上狠下功夫。认真履行党内法规和监察法规职责,完善请示报告制度,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重点案件既报告结果,也报告过程。加大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管理监督力度,健全完善查办案件分析通报、工作约谈、挂牌督办等机制。认真贯彻落实精准规范问责相关制度,做到精准规范、实事求是。以信访举报、案件监督管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办案安全为主线,全面梳理差距短板,对原有的制度办法开展“回头看”,做好立改废释工作,着力提升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着力在促进完善全覆盖无死角的监督体系上狠下功夫。推动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促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常态化长效化,有效促进“四项监督”优势互补、相辅相成。推动完善“4+N”责任监督工作机制、党内监督体系和基层监督体系,着力形成监督合力,有效提升监督效能。

  (三)坚定不移纵深推进政治巡察,不断增强巡察综合监督质效

  持续深化政治巡察。聚焦政治巡察根本任务,把监督检查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情况摆在首位,重点监督全州各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情况,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实。始终把全面从严、持续从严的要求贯穿到政治巡察全过程、各方面;坚持以常规巡察为主,同步开展专项、提级、交叉巡察。强化州县巡察上下联动,坚持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加强对县级巡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督导;推动巡察向基层延伸,全面开展村(社区)巡察,改进方式方法,提升基层巡察质量。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提升精准发现问题能力,提高巡察工作质效。

  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和省州委若干措施,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推动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落实日常整改监督责任。加强对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情况的全程监督,稳妥推进巡察整改成效评估工作。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及时向州委、州政府分管领导和相关主管监管部门通报巡察情况,推动解决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增强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实效。

  (四)坚定不移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严肃查处享乐主义、奢靡歪风。深刻认识“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隐蔽性,对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寸步不让,对党的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知止、顶风违纪的从严查处,决不手软、决不姑息。按照省委、省纪委安排部署,协助州委集中开展破除特权思想、狠刹吃喝歪风、反对“圈子文化”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查处吃喝背后的称兄道弟“小团伙”、任人唯亲“小圈子”、拉帮结派“小山头”以及利益交换、权钱交易等问题。紧盯不吃本级吃下级、不吃公款吃老板和以电子红包、电子物流方式“隔空送礼”等改头换面隐形问题,精准发现,坚决查处。健全风腐同查工作机制,坚持反“四风”、反腐败、反特权统筹推进。

  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省州委决策部署落实中的不正之风,坚决纠治打折扣、搞变通,各行其是、各自为政问题,坚决纠治不上心、不用力,只表态、不落实行为。紧盯政策举措实施和工作部署,坚决纠治工作中层层加码、麻痹松懈、任性用权、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紧盯权力运行,坚决纠治不执行制度、不尊重规律、不考虑群众意愿随意决策、盲目决策、违规决策行为,科学精准靶向整治。结合州委抓党建促落实“四联三卷”工作机制,持续推进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突出重点深化整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强化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持续深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专项监督,开展“三资”领域腐败问题治理,严肃查处贪占挪用等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紧紧围绕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关注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进一步解决民生领域的“微腐败”,年内集中开展医疗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工作。

  (五)坚定不移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着力提升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

  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切实担负起协助州委抓党风、抓纪律的重要职责,推动州县两级党校和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必修课,让党章党规党纪成为党员干部日常行为准则。坚持把正向引导和反面警示结合起来,督促各级党组织大力选树讲纪律守规矩敢担当的先进典型,以先进典型汇聚力量;充分运用查处的身边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时时警醒党员干部远离纪律底线、红线、高压线。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增强纪律规矩意识,扣好年轻干部“第一粒扣子”。把纪律教育寓于日常监督管理,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醒悟、知止。

  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协助党委(党组)在运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针对党性党风方面苗头性、倾向性、一般性问题,积极开展廉政谈话、约谈提醒、批评教育等思想政治工作,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精准分析研判问题线索,准确把握谈话处置方式,做深做细谈话工作,提高谈话质量和效果,加强“面对面”的监督,咬耳扯袖、抓早抓小。坚持实事求是、宽严相济,综合分析考量把握违纪违法问题的性质、情节、后果、时间节点、干部一贯表现等因素,准确恰当定性处理,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发挥纪律处分的综合效应。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处分违纪党员批准权限和程序规定》,确保纪律处分的研究决定、审核批准、严格执行规范、有效。深入做好纪律处分决定的宣布与纪法教育有机结合,深化拓展“一张纸”到“一堂课”的转化成效,发挥警示作用。对纪律处分对象积极开展“回访”,跟进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体现组织关怀帮助,让跌倒的同志站起来,重拾信心、积极工作。着力加强案件审理工作,扎实做好案件质量评查,严格审核把关,让执纪执法既有力度,也有温度。

  (六)坚定不移一体推进“三不腐”,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完善动态清除、常态惩治工作机制,永远吹冲锋号,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严查重点问题,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突出重点领域,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紧盯重点对象,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坚决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建立行贿人信息库,完善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机制。一体推进追逃追赃,守住防逃底线。强化审查调查全流程安全管理,全面落实省纪委监委办案安全责任追究办法,层层压实安全责任,坚决守住守牢办案安全底线。

  凝聚反腐败工作合力。健全完善州县两级党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机制,深化纪检监察机关与检察机关、审判机关、执法部门的协调协同,推动党纪国法相互衔接、执行权威高效。不断深化“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着力破解派驻机构、基层纪委监委监督不深不细,执纪执法偏松软等问题。继续推行州纪委监委办理重大疑难案件、各县承办指定管辖的办案模式。

  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工作,重点围绕管党治党责任落实、管理治理、建章立制等举一反三、综合施治,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有关要求,谋划开展全州“廉洁文化年”建设活动。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果洛州纪检监察机关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实施意见,用好廉情抄告、纪检监察建议书、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通报等手段措施,推动发案地区单位以案为鉴,举一反三深化整改,加强思想教育预防。扎实推进清廉果洛建设,推动果洛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建设,充分发挥班玛红军沟廉政教育基地作用,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

  (七)坚定不移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有效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入落实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对县级纪委监委的领导,认真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为主要求,进一步完善重要情况请示报告制度。协助人大加强监察机关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主动接受人大日常监督。加强省驻州单位、垂管单位纪检监察监督与地方纪检监察监督的对口衔接,密切执纪执法协调协作,实现监督执纪无死角、无盲区。

  持续推进派驻机构改革。严格执行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进一步健全派驻工作领导管理、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工作保障等体制机制,以加强和提升派驻监督能力水平为重点,完善工作机制,提升队伍素质,深化作风建设。落实省纪委《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指引》,指导派驻纪检监察组对被监督单位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深入推进“一对一”循环式监督,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切实增强派驻监督探头作用。

  推动基层监督聚力提效。建立健全“县统筹抓乡促村”工作机制,督促指导县级纪委监委全面落实省纪委《关于深入推进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室组乡”协作联动制度化规范化的实施意见》,巩固拓展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成果,深入实施基层监督执纪执法提质增效活动,通过区域协作、交叉互查、提级办案等方式,在更大程度和更大范围整合监督资源,构建系统集成、科学规范、力量整合、运行高效的基层纪检监察体系,推动基层监督做实做强,着力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米”。

  (八)坚定不移严管严治自身队伍,持续锻造堪当重任的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

  筑牢政治忠诚。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行动,抓严抓实抓细机关党建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结合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把纯洁思想、纯洁组织作为突出问题来抓,切实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统筹抓好干部“育选管用”工作,让干部有干劲、有奔头、有活力。按照省纪委监委工作部署,审慎稳妥、分层推进州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首次确定监察官工作,配合省纪委监委按时完成全州纪检监察机关监察官等级首次确定和等级晋升工作,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提升业务素质。坚持目标导向,部署开展全州纪检监察系统“质量提升年”活动,以工作质量的提升推动全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采取委托办班、自主办班等方式,抓实抓细集中培训。持续做好跟班学习、跟案锻炼、以案代训,强化实战锻炼、实战历练,协调安排州纪委监委业务骨干赴省纪委监委跟班跟案学习,抽调县乡纪检监察干部到州纪委监委学习锻炼,推动全州纪检监察系统干部挂职锻炼,既注重“上挂”提升业务素质,也注重“下挂”增长基层经验,多措并举提升能力素质,打造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加强廉洁自律。充分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将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贯穿自身建设,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事业观,坚守政治红线、纪律高压线、廉洁底线。发展积极健康党内政治文化,推动廉洁文化实起来、强起来,着力实现干部清正、政治清明、社会清朗。强化内部监督和制约,不断完善干部监督管理工作机制,落实回避、保密和过问干预案件登记备案等内控制度,深入推进内部督查,确保执纪执法权力正确行使。对以案谋私、口大气粗、越权插手案件、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等行为划出行为禁区。严查纪检监察干部执纪违纪、执法违纪问题,持续整治“灯下黑”,打造自身过硬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新时代、新使命,纪检监察机关重任在肩、要求更高,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新时代新果洛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相关链接
  中国共产党果洛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2年度部门决算
  中共果洛州十三届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举行
  州纪委监委机关党委召开扩大学习会
  果洛州纪委召开常委会议 专题学习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精神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果洛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果洛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果洛州纪委监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