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跟进监督强履职,精准问效促落实
州县纪委监委联合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监督检查
来源:海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有效督促推进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治理,根据海北州纪委监委的统一部署,州纪委监委与县纪委监委组成联合监督检查组,于9月14日至17日开展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第一阶段任务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工作。监督检查组利用4天时间,深入西海煤电默勒三矿等重点矿山恢复治理现场及部分单位部门进行深入检查,将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贯穿监督检查始终。

  注重统筹谋划,为监督检查提供遵循。自木里矿区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启动以来,州县两级纪检监察部门主动谋划,州纪委监委统一领导部署,采取上下联动的方式,研究制定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形成《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第一阶段任务监督检查清单》《重点矿山企业生态环保整治情况统计清单》及《海北州生态环境大调研、大排查、大整治领导小组调研排查反馈问题清单》等三个清单,明确了监督检查的重点任务。

  突出政治监督,压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作为此次监督检查的重点,监督检查组通过查阅资料、谈话交流等形式,紧盯生态环保领域党委政府履行主体责任、部门履行监管责任情况,全面核查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查看各部门单位对省州委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监督州监委监察建议书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对祁连县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整体推进情况跟进监督。

  坚持问题导向,督促整治任务取得实效。监督检查组牢固树立“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的工作导向,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此次监督检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深入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现场,对照三张清单逐一查核查,直面问题、动真碰硬,倒逼生态环保政治责任落实落地。此次监督检查共查阅资料50余份,进行谈话交流3人次,深入重点矿点恢复治理现场7处,行程1000余公里,发现问题3条。在监督检查过程中,注重摸排有关生态环保问题线索,把发现的具体问题做深层次的分析研判,全面科学评判落实成效,切实做到精准有效监督。

  下一步,根据州纪委监委跟进监督、全程监督和精准监督的有关要求,县纪委监委将按照祁连山南麓祁连县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动员会部署,有计划、有步骤、分阶段地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对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委决策不力、推动落实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履责不力以及推诿扯皮、弄虚作假、敷衍整改、表面整改等问题进行严肃精准有效问责,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进一步压实责任、传导压力,为全县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相关链接
  海北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 暨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召开
  围绕“四个紧盯”“三张清单” 加强生态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政治监督
  加强警示教育 精准靶向整治 刚察县以警示教育推动作风整治工作走深走细
  海晏县纪委监委突出“五项措施” 助推监督检查严细实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北州纪委监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