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海南州纪委监委:
“三评三提升”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积极发挥案件审理事后“诊疗”作用
来源:海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3日
  
  为进一步加强监督执纪规范化建设,强化案件质量源头管控,不断提升案件质量和水平,近期,海南州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了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对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十九大以来生态环保领域及今年以来粮食购销领域案卷进行“全面体检”,切实达到了以评促学、以评促改、以评促提的效果,积极发挥出案件审理事后“诊疗”作用。

  以评促学,着力提升业务水平。州纪委监委将此次评查作为开展业务指导的重要契机,在各县自查自评的基础上,从各县纪委监委抽调审理业务骨干统一到州纪委监委开展集中评查,评查前,根据《案件审理质量评查标准及评分细则(内部实行)》开展业务培训,针对在评查中发现的调证手续不规范、审批程序不完整等一般性问题进行现场指导教学,及时传递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件审理室有关要求和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现行做法,通过现场‘讨论式教学’,既发现各自案件办理中存在的不足,又及时分享办案过程中的好经验好方法,取长补短,充分发挥评查示范引导作用。

  以评促改,着力提升整改实效。此次评查分三个小组,采取“一案一记录、一案一分数”方式交叉互评,对照评分细则5个方面87项具体内容,逐案填写《案件质量评查评分表》,经小组讨论,逐项核减、计算得分。针对扣分标准不一致、问题理解不统一等问题,评查组以集体研讨方式确定每个小组所评案件最终扣分,用分数量化案件质量,梳理出共性问题和个案问题,逐县逐案当面反馈,并形成反馈函,要求限期整改。针对整改不彻底不到位等问题,制发情况通报,分析问题和原因,明确要求开展整改“回头看”,做到问题清单化、整改台账化、目标责任化、时限具体化,夯实质量责任,确保评查整改条条到位、件件落实。

  以评促提,着力提升案件质量。此次评查工作牢牢抓住影响案件质量的核心要素和关键环节,严把案件质量关,充分总结归纳、举一反三,梳理分析案件查办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评查共发现共性问题11条,个性问题199条。在发挥案件审理事后“诊疗”作用的同时,强化了案件质量共同体意识,倒逼监督检查部门和审查调查部门树立“第一次就办好”的办案理念,切实增强了全州纪检监察机关案件质量意识,达到上下结合、互学互鉴、共同提高的积极效果,增强使用“纪言纪语”、“法言法语”的水平和说理性,进一步提升定性量纪的准确性,为保障案件质量提供能力支撑,确保每个案件经得起时间、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激发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相关链接
  海南州检察院:抓重点 强举措 重落实 疫情防控与检察工作学习“两手抓”“两不误”
  贵南县“三抓”带“三强” 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素质 能力全面提升
  【党的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各县传真】 同德篇:同德县纪委监委干部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海南州纪委监委: 采取“三分法”扎实开展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 让暖心工程“不停工”
  •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