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纪检要闻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发挥派驻监督优势 强化医保基金监管
来源:海西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7日
  
  今年以来,州纪委监委第十派驻纪检监察组积极探索创新监督方式方法,紧紧围绕驻在部门中心工作,把加强对医保基金监管情况的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具体体现和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紧盯主体责任落实,以强监督促进强监管,切实提高医保基金监管实效。

  紧盯责任落实,以督责明责促进监管落地。认真落实州纪委监委对医保基金监管情况的十项监督执纪工作措施,以压实医疗保障部门监管职责为重点,把是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是否安排部署相关工作,是否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关于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召开医保卡违规套现专项整治调度会议1次,开展监督检查3次,全面压紧压实医保基金使用监管责任。督促州医保局制定《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基金使用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任务分工,全面推动专项整治工作纵深推进。

  紧盯重点工作,以过程监督促进监管提质。坚持把监督工作融入行业部门业务工作,做到在监督中参与、在参与中监督,督促州医保局开展“织密基金监管网、共筑医保防护线”集中宣传活动,努力营造医保基金“不敢骗、不能骗、不想骗”的良好氛围;开展定点医药机构履行协议自查,选择服务质量好、价格合理、管理规范的医药机构签订服务协议,今年以来,全州医保经办机构签订省内异地医保定点协议1166份,签订州内医保定点协议522份;开展定点医药机构医保违规行为大排查,检查医疗保险定点医药机构261家,发现违规刷卡、串换药品、零售药店违规代刷医保卡等问题40余条,约谈111家,责令整改98家,通报批评9家,取消医药定点服务资格18家;开展已故职工医保注销专项核查行动,核查已故人员337人,注销67人,追回医保基金12.17万元;开展省外违规刷卡专项整治行动,发现省外违规刷卡套现及他人冒用刷卡套现119人,分三批次下发《涉嫌省外异地刷卡套现明细表》,要求各地医保局开展线索调查核实,涉嫌违规金额113.29万元,已追回违规金额10.33万元,对13人进行了约谈。针对省外定点药店违规刷卡套现较为频发的情况,为有效治理省外医保卡违规刷卡套现问题,向州医保局制发监察建议书1份。    

  紧盯制度建设,以常态监督促进长效监管。切实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督促州医保局进一步健全医保基金监管长效机制,先后制定《海西州医疗保障经办服务中心内部控制考核评估办法(试行)》《海西州医疗保障经办服务中心业务管理办法》《海西州医疗保障经办服务中心信息数据安全管理办法》等制度,建立健全与相关职能部门医保基金监管联防联动机制,聚焦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医疗保险关系管理、医保待遇核发、业务复查、待遇稽核、重要情况通报反馈、违法违规行为联合惩治等关键环节,强化规范管理,形成工作合力,不断提升医保基金管理水平。同时,通过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持续推动州医保局落实监管责任,全面促进医保基金管理长治长效。 
相关链接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都兰县纪委监委:聚焦党的二十大 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为人民群众筑牢“免疫长城”
  ​读原著 学原文 悟原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十五) 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书面演讲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西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西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西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