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巡视巡察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持续擦亮巡察利剑
以高质量巡察服务高质量发展
——十二届州委巡察工作综述
来源:黄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1日
  
  十二届州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省委部署要求,立足民族地区实际,确定“践行一条主线、突出两个优势、明确三个目标、强化四个弱项”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深入开展政治巡察,组织开展9轮常规巡察,6次专项巡察、3次巡察“回头看”,3次交叉巡察、2次提级巡察、1次机动巡察和1次联动巡察。对47个州直单位、5个县直单位和12个乡镇39个村(社区),以及脱贫攻坚领域、生态环保领域、教育系统、广播电视系统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对口援建项目及资金使用、村级项目建设等进行巡察,巡察覆盖面达100%,共发现各类问题2625个,整改落实2563个,整改率98%。移交领导干部问题线索63件,收缴违纪款3.05万元。充分发挥巡察利剑震慑作用,以高质量巡察服务高质量发展。
践行一条主线


  

  践行“两个维护”一条主线。州委始终把高质量推进巡察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抓手,先后16次专题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文件精神,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政治考量,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督促被巡察党组织督促各级党组织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中央部署的事、关心的事、强调的事贯彻好、执行好、落实好,把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维护好,以实际行动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工作和实际行动中。
突出两个优势


  

  突出组织优势。突出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州委书记担任的组织优势,2017年至2021年期间,州委书记先后7次亲自主持召开或出席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或集中反馈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讲话内容涵盖阐述巡视与巡察的关系、建立市县巡察制度重要意义、坚持协调联动等方面。书记专题会9次听取巡察工作汇报,研究安排部署、推动解决问题。主动担起巡察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做到“四个亲自”,深化引导示范、强化压力传导。突出制度优势。突出巡察办设在同级纪委监委的制度优势,与纪委监委机关就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共同会商研判,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纪委监委分管案件副书记、监督检查室负责人和案件监督管理室、巡察办主任、副主任、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共同研判问题线索,逐一对拟移交的问题线索进行分析研判,确保移交问题线索精准、成案率高。
明确三个目标


  

  明确坚持发现问题目标。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十二届州委共组织开展9轮常规巡察,共发现各类问题2625个,整改落实2563个,整改率达到98%。移交问题线索63件。市县委巡察共发现各类问题4862个,整改落实4619个,整改率95%,移交问题线索61件,有力推进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明确督促整改落实目标。充分发挥巡察标本兼治战略作用,在做好“后半篇文章”上下功夫,把推动问题整改作为落脚点,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推动被巡察党组织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建立管长远的机制。明确巡察成果运用目标。把立行立改贯穿于巡察全过程,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立行立改各类问题440个,让整改实效看得见、摸得着。对全州关键领域存在的共性突出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治理,向全州各级党组织印发《十二届州委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清单》,督促各级党组织举一反三,对照整改。
强化四个弱项


  

  强化思想认识弱项。针对被巡察党组织对巡察工作认识有偏差的问题,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巡察进驻动员部署会、反馈会等,会上传达中央、省委和州委巡视巡察新部署新要求。州委巡察办组织全州90余名巡察干部在尖扎县召开巡察工作现场观摩会,总结巡察经验,深化思想认识,强化政治责任。通过分层次、多角度宣传巡察工作,促进巡察干部放开手脚、提高被巡察党组织主动接受监督意识。强化方式单一弱项。针对黄南州辖区面积小、干部都是“熟面孔”的实际问题,积极探索符合基层实际的巡察工作方式,开展常规、提级、专项和交叉等多种巡察方式,打好“组合拳”,破除人情干扰,十二届州委期间,组织开展了6次专项巡察、3次巡察“回头看”,3次县级交叉巡察、2次提级巡察、1次机动巡察和1次联动巡察,不断丰富巡察方式,提升巡察质效。强化制度建设弱项。针对巡察制度建设不完善、上下联动不畅、凝聚监督合力有差距的问题,先后制定23项制度规定,规范巡察准备、了解、报告、反馈、移交、整改等各环节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协作配合机制、业务培训机制、会商研判机制等,积极推动“四项监督”与巡察监督形成统筹衔接、贯通融合、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促进监督合力,提升监督效能。强化干部能力弱项。针对巡察监督政治性强、程序严格及干部能力素质参差不齐的问题,坚持集中培训、“以干代训”和“上挂下派”相结合的方式,给巡察干部充电蓄能,补充精神之钙同时,明确任务、突出实效,规范程序、严明纪律,着力强化巡察干部履职能力。五年累计培训巡察干部600余人次,先后有38名县级后备干部库人选和2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巡察组历练,为深入推进巡察工作奠定了基础。
相关链接
  黄南州纪委监委 首次对机关部室开展内部督察
  关于尖扎县康杨镇原党委书记吕存禄 违纪违法问题的通报
  关于认真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 廉洁自律工作的通知
  深学细悟笃行 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黄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黄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黄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