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贵德县以“四项举措”助推巡察高质量发展
来源:海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8日
  
  今年来,贵德县始终把开展巡察作为强化党内监督的重要举措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主要抓手,高度重视巡察工作,将发现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主要任务,将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察的落脚点,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方式方法,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助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党委领导更加重视。县委书记高度重视巡察工作,亲自安排部署,亲自审核把关巡察方案、工作要点、相关制度和通报等,亲自过问从巡察准备到整改完成和成果转化运用等每一个环节的工作进展情况,亲自主持召开巡察领导小组会议,主动听取和分析有关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和相关要求,并在相关会议、多次场合对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巡察办、巡察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以及县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门对日常监督等提出要求、作出安排部署,对整改不力或问题集中的被巡察党组织书记进行约谈等,保证了巡察高质量发展。年内,县委常委会议研究部署巡察工作4次,召开县委书记专题会和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8次,开展两轮常规巡察和脱贫攻坚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专项巡察,共发现各类问题137个,移交问题线索3件,组织处理42人,通报被巡察党组织1个,收缴违规资金6.7万元。截止目前,已完成了对7个乡镇、31个县直部门和1家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巡察任务,实现了届内全覆盖目标。

  二、组织机构更加完善。按照“坚持县委统一领导、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实施、巡察机构具体落实、纪检监察和组织等部门支持配合、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动接受监督”的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巡察工作格局。建立了由34名工作能力强、敢担当、又有较丰富工作经验的科级领导干部组成的巡察正副组长和40名业务骨干组成的巡察人才库,并配齐配强2名专职巡察组副组长和1名巡察办副主任,为巡察工作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同时,将巡察工作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保障了政治巡察有序运转。

  三、方式方法更加灵活。做好进驻准备工作。结合被巡察单位“三定方案”及工作职能、任务目标等内容,在每轮的《巡察工作方案》基础上,巡察组有针对性的研究制定具体巡察工作实施方案,做到心中有数,打有准备的仗。做细组内分工任务。结合组内人员专业背景和工作经验,进行合理分工,真正做到用其所长、避其所短、强弱互补,发挥全员个体优势,提升团队整体合力,推动巡察工作有序开展。做实巡中内容。召开动员会、专题汇报会、座谈会和列席被巡察单位党组(党委)会等相关会议,通过认真“听”全面掌握被巡察单位班子运行和班子成员基本情况,为发现问题提供基本导向。注重对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延伸机构(站所)主要负责人、服务对象等进行谈话,通过全面“谈”全方位了解被巡察单位和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查阅被巡察单位财务账目、档案等文件资料,通过重点“查”着力发现被巡察单位在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资金管理、“四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采取不定时间、不定路线、不定人员的方式,对被巡察单位机关和延伸机构(站所)、联点村等单位针对党建工作、脱贫攻坚、扶贫项目、工作纪律情况等方面,通过突击“访”及时掌握客观真实情况。对被巡察单位及领导班子成员进行民主测评、问卷调查,通过干群“评”确保评出群众心声、测出真实问题。截至目前,两轮巡察共召开座谈会57次、开展个别谈话48人次、参加应知应会测试185人、走访部分下属单位20余家、实地查看项目实施点35处、调阅档案资料和票据账簿3067卷(册)、发放测评表和调查问卷125份。

  四、工作机制更加健全。不断探索巡察工作机制,提升巡察质量。建立书记约谈机制。从十六届县委第五轮巡察(今年首轮巡察)工作开展以来,每轮巡察结束后,由县委书记结合巡察时发现的主要问题对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进一步压实巡察整改责任。截至目前,两轮巡察共约谈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同志14人。建立副组长反馈机制。坚持巡察整改从巡察反馈抓起,从第五轮巡察开始,纪委书记和组织部长全程参加每轮巡察意见反馈会,提出具体整改要求,让被巡察单位知责、尽责、负责,把整改落实工作摆上突出重要位置,切实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建立巡察情况公开机制。坚持全面客观、实事求是、正确导向、审慎有序,已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通过“贵德新闻、今日贵德”等媒体向社会公开每轮巡察情况,并通过公文传输系统(内网)向党委、政府部门通报。建立发函提示机制。每轮巡察结束后,由县委巡察办负责向分管被巡察单位的县级领导发函报送巡察反馈意见,提示分管县级领导督促指导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保质保量完成巡察整改任务。截至目前,共向县级领导发出提示函16份。建立整改日常监督机制。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参加巡察反馈、指导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审核整改报告、处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等工作,积极肩负起督促巡察整改的监督责任。截至目前,参加巡察反馈会议10次、指导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6次、审核被巡察单位巡察整改方案7份。
相关链接
  树牢规范意识 争做担当先锋
  海南州纪委监委“五个结合”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贵德县以“四项举措”助推巡察高质量发展
  贵德县以“四项举措”助推巡察高质量发展
  •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