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果洛州纪委监委加强对同级监督工作情况
来源:果洛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3日
  
  果洛州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以专责监督协同配合党委(党组)全面监督,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有效机制和监督合力,推动同级监督实现从“有形”向“有效”转变,切实提升监督实效。

  一、同级监督工作情况

  一是以细化责任清单为切入点,推动清单式知责。协助州委制定《中共果洛州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从3方面细化分解全面从严治党任务,明确43项重点工作和责任单位,厘清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将党委主体责任具体分解到常委会成员,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确保行使职权时权责分明、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明责、知责、履责、督责、问责”五责联动责任传导机制,将同级监督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形成监督清单,确保同级监督有目标、有重点、有抓手。

  二是以强化协助职责为着力点,推动提醒式履责。结合日常监督、专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和掌握的情况,针对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隐患性问题加强综合分析研判,把握全州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州委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建言献策、出谋划策,协助州委主要负责同志开展好谈心谈话,推动常委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结合日常工作中掌握的情况,纪委书记适时与“四大班子”成员进行党风廉政建设履职提醒谈话,交流情况、互通信息,推动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点对点”“面对面”约谈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不力的地区和州直单位“一把手”,将相关问题抄告、通报联系分管常委,通过开展廉政约谈或谈话提醒,打破压力层层递减问题,做到整体联动、上下贯通。

  三是以深化政治监督为发力点,推动担当尽责。聚焦主体责任清单落实,从抓重大事项监督、决策程序监督、执行落实监督入手,通过列席会议、专题调研、跟进整改、谈话预防、述责述廉、廉政教育、问题线索直报等方式,细化监督内容、实化监督措施、形成监督清单,确保同级监督有目标、有重点、有抓手。探索试行“扎捆式”日常监督、“巡回式”派驻监督、“点穴式”巡察监督等监督模式,加大力度统筹推进纪律、监察、派驻和巡察“四位一体”的监督格局,突出政治监督,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以精准监督、跟进监督推动同级监督落实落细。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果洛州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对同级党委有效监督的路径,不断加强对同级党委的监督,促进“两个责任”的落实。但在具体工作实践中,监督工作往往是盯着下级部门,而对同级党委及其成员的监督仍是薄弱环节,主要表现有以下三方面:

  一是监督渠道不多。从监督的内容和形式看,目前同级监督还普遍存在监督违纪违法多、监督工作情况少,具体事项监管多、系统防控少等问题。比如,针对行政审批、土地出让、工程招投标、公共资源交易等腐败高发领域,纪委监委没有相关的跟踪监督程序,导致事后监督多、日常监督少,实践探索中思路不够清晰,不善于抓住重点,造成工作上的被动。

  二是监督重点不突出。在监督工作中,监督对象没有聚焦“关键少数”,监督重点没有突出政治监督,监督方法还缺少有力抓手,监督发散、监督乏力等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比如,有的县纪委监委在处置问题线索时,不做扎实的分析研判,简单从问题线索表面上去理解和处置,在初步核实和审查调查中,存在工作不深不细、审查调查不全面、掌握证据不充分等问题,造成该发现的问题发现不了,能抓住的重点问题抓不住。

  三是监督能力不足。部分纪检监察干部缺乏必要的理论素养和钻研业务精神,对一些新的政策规定、新的监管手段掌握不够,监督工作的基本要求、基本程序、基本方法不太熟悉,执纪办案能力偏弱,量纪不够准确、宽严把握不当,在监督上没法做到有的放矢,存在不会监督、不懂监督的问题。比如,近期各地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任务繁重,党委部署给纪委参与的工作越来越多,造成纪检机关事事参与、无所不管,甚至出现角色错位,部分工作越俎代庖等现象,影响同级监督的效果。
相关链接
  果洛州召开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 动员部署会
  果洛州纪委监委脱贫攻坚监督保障扫黑除恶“惩腐打伞”纪检监察宣传工作推进会
  果洛纪检监察委员会第一届特约监察员聘请工作会议
  全州纪检监察工作推进会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果洛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果洛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果洛州纪委监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