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海北州:“四责”联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地生根
来源:海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年3月29日
  
  近年来,海北州以清单化明责、常态化督责、精准化评责、刚性化问责“四责”联动为抓手,探索构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闭环机制,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协作联动、一体落实。

  制定整改方案,清单化明责。第一时间制定印发《关于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上省委领导对州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点评意见及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从“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严明政治纪律,严肃查处顶风违纪问题”5个方面列出32条具体整改措施,对每一条整改措施,分别从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两个层面,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每年年初召开州纪委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进行整体安排部署,州委书记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各级党组织对照州纪委全会精神和《整改方案》,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细化分解具体任务,逐项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进一步对标对表各自承担责任,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做到了责任清单化、任务具体化。

  强化督促指导,常态化督责。州委坚持以“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州委书记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通过责任约谈、调研指导、督导检查、廉政谈话等多种方式强化督促指导,发挥以上率下引领作用,推动全州各级党组织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形成“党委(党组)主要抓、党委(党组)书记具体抓、纪委书记协助抓、班子成员共同抓”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州纪委监委认真履行监督职责,修订完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检查考核办法,协助州委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二十条措施》,把准把好监督重点,2020年通过州县联合、各县交叉等形式,深入开展“六稳六保”“厕所革命”、对口援建资金使用、杜绝餐饮浪费等一系列惠民工作中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专项监督检查,推动整改落实问题110余个,不断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

  做实检查考核,精准化评责。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结果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中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不断优化考核方法,提高考核实效。坚持由州委常委带队检查考核的常态化做法,每年年中开展半年检查考核,年末开展年度检查考核,综合运用听、看、谈、查等方式,全面了解掌握被检查考核单位政治生态状况和领导干部履责情况,作为评定等次的重要参考,并在全州范围内对考核结果进行通报,进一步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落实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强化监督执纪,刚性化问责。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依纪依规精准问责,紧盯“关键少数”,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对责任不落实、落不实、失职失责者从严追责问责。州委对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中评为“合格”等次的3个领导班子进行通报批评,取消其领导班子和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当年评优评先资格,州委、州政府分管领导分别进行了工作约谈,并提出具体整改意见。州廉责办通过印发《督办通知》将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对参与考核的50个地区和部门单位进行了反馈并提出整改要求,对整改不重视、责任不落实、效果不明显的,作为年度重点监督目标。
相关链接
  坚持上下联动 强化内部督察 推动纪检监察系统政治体检走深走实
  海北州纪委监委建立健全巡察反馈问题 整改“直通车”机制
  纪律检查委员会 委员
  海北州纪委监委以“清单式”管理推动中央和省州纪委全会精神落地见效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北州纪委监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