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强化以案示警 筑牢底线思维
——黄南州召开全州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扩大)会议
来源:黄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日
  
  正值全州上下扎实开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之际,12月1日,黄南召开全州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省纪委《关于全省深入开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督导检查情况的通报》精神,通报5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进一步筑牢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防线,做到处理一个、唤醒一批、警示一片,努力营造政治生态上的绿水青山。

  



  会议指出,通报的这5起案例,是今年以来州县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最为典型的腐败案件,既有利用职权便利以权谋私问题,也有滥用职权、乱作为问题,还有“小官巨贪”的问题,深入剖析根源主要在于理想信念动摇、纪法意识淡漠、权力观扭曲、监督责任缺失,其所作所为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身份格格不入,严重背离了党的宗旨和党性原则,极大的损毁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付出的代价是惨痛的,造成的影响是恶劣的,暴露的问题是严重的,带来的警醒是深刻的。

  会议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坚持令行禁止,按规矩办事。一要强化监督责任。主要领导要主动履职尽责,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到工作中,直接抓、经常抓。同时,还要强化监管责任,对干部职工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运用“第一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二要完善监督机制。把增强监督全覆盖、有效性作为着力点,完善监督体系,增强监督实效,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压缩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推动权力规范运行。三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持“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和个人有关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规定,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会议要求,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举一反三,以案为鉴,一要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切实提高党性修养,正确对待荣辱得失,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坚决防止“侥幸”“打擦边球”“照顾”三种不良心理。二要保持清醒头脑,做到防微杜渐。倍加珍惜组织信任、珍惜为人民干事业的机会、珍惜自己的家庭和前程,恪守做人的基本准则,在诱惑面前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身手、守得住底线,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坚持做到防微杜渐。三要自觉接受监督,坚持公道正派。坚持原则、秉公办事,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做到拒腐防变,把监督作为一种警戒、一面镜子,自觉反省缺点,及时改进不足,真正做到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四要坚持严以律己,自觉率先垂范。坚持廉洁自律,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分管领域行业部门党员干部职工的教育监督管理,真正关心和保护好自己的下属,做到对组织负责、对下级负责、对自己负责。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到乡镇一级,在家的副州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各市县副县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州市县直各部门、各机关单位、各人民团体和群众团体主要负责同志,全州各乡镇副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共700余人参加会议。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钟志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相关链接
  巡察反馈突显震慑 借势发力警钟长鸣 ——黄南州委第七轮县级交叉专项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
  河南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卓玛措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黄南州召开全州医疗卫生健康系统领导干部 警示教育大会
  传红色基因 扬奋进之帆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黄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黄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黄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