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巡视巡察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擦亮巡察利剑 护航民生民利
——黄南州启动卫生健康领域专项巡察
来源:黄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年6月22日
  
  黄南州委巡察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巡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民生实事,从事关全面从严治党成效、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事关民族地区卫生健康发展、事关民生发展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卫生健康领域专项巡察的重大意义,启动十三届州委第二轮巡察,开展卫生健康领域专项巡察,持续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护航民生民利。

  突出监督重点,持续推动巡察工作精准发力。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领域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扣州卫生健康领域党组织职能职责,重点监督检查党组织在履行州委州政府赋予的职责职能、服务中心工作、强化自身管理、满足群众服务需求等方面存在的偏差和问题,着力发现对重大决策部署思考不深、用力不足,抓工作落实不上心、不用心和不担当、慢作为,甚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动巡察监督落细落准。精准查找和发现问题,聚焦主要问题,精准发力,防止千人一面和“两个偏差”以及平均用力问题,正确把握政治和业务的关系,树立没有离开业务的政治,更没有离开政治的业务意识,重点从卫生健康领域党组织是否忠诚拥护“两个确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上找差距。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严守职责边界,严禁超越权限,坚决执行“不干预被巡察单位正常工作、不履行执纪审查职责”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州委专项轮巡察取得实效。强化责任落实,被巡察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巡察准备、巡察进驻、巡察工作等各阶段的工作任务,主动接受监督,全力配合支持巡察工作,加强部门联动,巡察组做足巡察前功课,认真了解被巡察单位特点,梳理出三张清单,确保带着问题精准发力。巡察过程中,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建立舆情监测机制,协调相关部门共同“把脉”,切实把“病灶”摸准找实。担当履职尽责,牢固树立有重大问题应该发现而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如实汇报就是渎职的观念,增强政治担当,敢于动真碰硬。强化整改落实,明确整改工作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切实担负起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同时要用好问责利器。被巡察单位要坚持边巡边改、立行立改,把解决共性问题、突出问题与完善制度机制结合起来。
相关链接
  ​青海省粮食局储备管理处处长郭亚辉 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紧盯“国之大者”为“铁军”强筋壮骨
  ​黄南州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业务知识测试
  ​黄南州纪委监委开展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专题辅导讲座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黄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黄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黄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