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海南州纪委监委:
采取“三分法”扎实开展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让暖心工程“不停工”
来源:海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
  
  今年以来,海南州纪委监委积极统筹疫情防控和回访教育工作,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依照《海南州纪检监察机关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办法(试行)》,对11名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及时开展了回访教育工作,帮助受处分人员正确认识错误、打开心结、感恩组织、重拾信心,做深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了监督执纪执法的工作效果,推动形成“回访一批,教育一批,重塑一批”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回访教育两不误,“疫”不容辞,勇“疫”前行,让纪检监察机关的暖心教育不停顿、暖心工程“不停工”。

  分段推进,提高回访教育连续性。回访教育工作启动前,研究回访对象在审查调查和审理过程中的具体情况,重点从第二、第三种形态处理人员中确定回访对象,建立回访教育工作台账。回访教育工作过程中,回访工作组在查阅受处分人员所在党组织(单位)开展日常监督教育管理和关心关爱的工作资料和处分决定执行情况的基础上,一方面,听取所在党组织(单位)以及有关党员干部群众对其思想状况、现实表现和工作实绩的评价;另一方面,同受处分人员面对面座谈,了解受处分人员对违纪违法行为的认识和改正情况,听取其诉求,化解消极因素,帮助和关心违纪违法人员提高认识和改正错误,做好教育疏导,把回访教育谈到点子上、做进心坎里,真正做到回访教育底数清、情况明,形成了访前、访中、访后有效衔接、有序推进的闭环模式,确保了回访教育工作的连续性。

  分级实施,提高回访教育精准性。强化“室组地”联动协作,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分级负责要求,有针对性地成立回访工作组,州纪委书记、副书记回访关键岗位班子成员及乡镇党委书记,联县的监督检查室派员参加;派驻纪检监察组回访州直机关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委托县纪委回访县管干部,形成审理部门牵头抓总、各回访工作组分级实施的良好工作格局。回访组精准化制定回访计划,形成回访提纲,明确回访教育的切入点和主思路,听取回访对象所在党组织(单位)以及党员干部群众的评价,同时与其面对面座谈,让回访教育谈到点子上,做到心坎里,既有力度,也显温度,不断增强案件查处的综合效果,不断提高回访教育的精准性。

  分类巩固,提高回访教育实效性。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抓住“不能”这个着力点,分类巩固回访教育成果,推进发案单位以案促改、建章立制。将回访教育与监督处分执行相结合,回访时对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处分决定执行“打白条”“搞变通”等问题;将回访教育与日常监督相结合,以回访教育为契机,查阅所在党组织开展日常监督教育管理情况,推进以案促改,压实了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将回访教育与考核评议相结合,回访教育工作结束后,回访工作组及时梳理回访情况,认真填写《受党纪政务处分人员回访情况登记表》,形成评价材料,客观公正地对受处分人员“精准画像”,并将回访结果装入个人廉政档案,作为受处分人员处分期满后民主评议、考核考评、恢复党员权利、正常晋升晋级、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依据,使回访教育工作成果落到实处,避免了“一访了之”的问题,真正当好受处分人员的“暖心人”。
相关链接
  海南州纪委监委: “三评三提升”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 积极发挥案件审理事后“诊疗”作用
  【党的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各县传真】 同德篇:同德县纪委监委干部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贵南县纪委监委:强化跟踪式督查 确保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落地见效
  ​同德县纪委监委:依托“业务知识大讲堂” 为干部“充电蓄能”
  •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