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贵南县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
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来源:海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年5月6日
  
  近年来,贵南县纪委监委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掌握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坚守党的初心使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强化政治担当,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为全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明确治党方向,把牢政治引领“方向盘”。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正确方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转作风、强本领、重实干、勇担当”专项行动,切实把突出政治站位、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的各环节、全过程。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引导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坚守党的初心使命,保持政治定力,对党绝对忠诚。截至目前,组织全体干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12次,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2次,召开“纪检监察干部大讲堂”3次。      

  规范权力运行,紧盯政治监督“关键点”。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监督基本职责,强化监督思维和意识,始终坚持监督就是政治关爱、政治体检、政治福利,抓住“日常工作”中的重点环节,让监督见诸日常,不断强化“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规范化”的精准监督,扎实开展“5+1”专项行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受理问题线索5件,立案1件,给予党纪处分2人,政务处分2人。

  注重“巡驻”结合,激发执纪监督“新动能”。初步实现派驻监督工作由“派”向“驻”的转变,先后参加县财政局、县教育局、团县委等12个派驻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等会议15场次,全面分析把脉,提出针对性工作建议和具体要求6条。充分将短期重点监督巡察工作与长期常态监督派驻工作结合起来,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日常靶向监督检查,通过督促被巡察单位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深入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建立“工作三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推动被巡察单位“两个责任”落实,推进巡察整改见人见事见实效。

  严明党纪政纪,展现政治生态“新气象”。及时召开全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暨“转作风、强本领、重实干、勇担当”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始终保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度,紧盯“元旦”春节、清明节等重要节庆假日,结合省委“破除特权思想、狠刹吃喝歪风、反对‘圈子文化’”专项整治行动,针对重要时间节点和重要领域开展集中检查3次,明察暗访3次,向1个党组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通过开展各类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全县政治生态明显改善、工作作风持续向好。
相关链接
  州、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赴环湖地区 督导检查旅游乱象整治工作
  ​共和县全力推进清廉政府建设 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海南州纪委监委关于监督举报违规吃喝 问题的公告
  以更高的站位 更严的基调推动海南州巡察 工作高质量发展 --海南州召开十四届州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