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基层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茫崖市纪委监委:“三用”齐推进扎实做好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后半篇文章”
来源:茫崖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年6月29日
  
  茫崖市纪委监委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重要论述为指导,把粮食安全作为“国之大者”,立足职能职责,通过现象看本质,进一步做实做细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后半篇文章”。

  巧用工作提醒函。市纪委监委结合省州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典型案例及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梳理出职能部门涉粮领域廉政风险点,以制发工作提醒函的形式,督促被监督检查单位找准“痼疾症结”、开出“对症良方”、保障“祛病除根”,并对提醒函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及时跟进建议办理、问题整改情况,坚持把问题找在前、防在前,做到提醒警示在前、追责处置在后。

  活用案例促警示。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整理省州纪委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的典型案例,通过制作《专项警示教育宣传手册》、“清风茫崖”微信公众号转发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方位、多角度、多频次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坚持以案为鉴,把每个案例当作鲜活的教训、长鸣的警钟,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筑牢“防火墙”;深刻汲取反面典型案件的惨痛教训,打好“预防针”;切实推动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念好“紧箍咒”,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善用监督促发展。市纪委监委坚持专项整治重点在“惩”、关键在“改”、核心在“治”的工作思路,始终把线索查办和剖析违纪行为背后实质和漏洞结合起来,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对上级督导检查通报问题和自查自纠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同时,拓宽监督举报渠道,广泛接受群众举报,并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受理的粮食购销领域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大筛查”,全面梳理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巡察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督促行业主管部门修订相关预案、不间断对粮油应急供应网点开展检查、积极筹建市级应急粮食储备库等,以强有力的监督不断巩固粮食安全基础。
相关链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第三批执纪执法指导性案例
  ​任亮调研督导乌兰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人民日报评论员: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荣光
  宣言: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干什么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西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西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西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