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信访举报宣传进牧区 迈实监督执纪第一步
来源:果洛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年9月19日
  
  为切实把好监督执纪执法第一道关口,果洛州纪委监委结合信访举报工作实际综合施策,扎实开展了为期一个半月的“信访举报知识宣传进牧区暨大调研大接访”活动,以三级联动“摆摊点”、汉藏双语“解制度”、贴心送访“暖民心”等措施,切实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依规依纪逐级信访,致力实现精准有效信访举报。

  三级联动“摆摊点”。组织州县乡三级纪检监察机关信访工作人员成立宣讲队,深入部分信访量较集中的村社、城区广场等点位摆摊设点,“零距离”开展宣讲活动。活动现场,宣讲队工作人员以浅显易懂的藏语就信访举报知识向广大牧民群众全面讲解纪检监察机关受理检举控告范围、检举控告人的权利义务、诬告陷害行为的查处等内容,结合案例现场解疑释惑,切实引导群众摒弃个人臆想贴牌举报、举报越多越受重视等错误观念,从源头上减少重复举报、多头举报、诬告错告行为。活动增设了信访举报知识有奖竞答环节,有效调动牧民群众参与宣讲活动的积极性。活动期间,共开展信访举报知识宣讲7场次,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

  汉藏双语“解制度”。编写汉藏双语版《纪检监察机关检举控告知识宣传》系列信息,就《信访工作条例》《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青海省纪检监察机关处置诬告错告和澄清正名办法(试行)》等信访举报相关知识要点,进行点题式解读,并发布到果洛在线、果洛纪检监察、今日果洛等微信公众号和抖音短视频平台以及各县相关平台,积极转载中纪委信访举报宣传微视频,全面提升宣传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广大干部群众知晓率。截至目前,共编写汉藏双语信访举报宣传知识信息10篇,微信公众号、抖音短视频平台及六县各类平台发布和播报双语宣传信息和微视频90篇次,电子聘滚动播放双语信访举报标语6条,悬挂双语宣传横幅6条。

  贴心送访“暖民心”。积极学习践行“浦江经验”,结合“信访举报知识宣传进牧区暨大调研大接访”活动,扎实开展领导干部下访接访,由州纪委监委副书记带领部分班子成员,深入查雀贡麻村以设置接访台接待群众现场举报和咨询、召开座谈会倾听群众诉求等形式开展大接访活动,主动把监督送到牧民群众家门口。为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州纪委监委还制作了信访举报四种方式展板和名片在活动现场摆放和分发,有效提升了群众信访举报便捷度。活动期间,共接待信访群众26人次,收集群众诉求13件次,督促协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件。
相关链接
  果洛州纪委监委机关 召开党委(扩大)学习会
  果洛州纪委监委:出台“实施意见”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果洛玛沁:攻难点疏堵点破痛点 有形有效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
  果洛州纪委监委组织召开全州医药领域 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联席会议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果洛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果洛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果洛州纪委监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