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黄南州纪委监委
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助推办案质效提升
来源:黄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年8月5日
  
  为进一步规范执纪执法工作,提升办案质效,守住案件质量生命线。近期,黄南州纪委监委抽调州、市县业务骨干11人组成案件质量评查组,严格按照“二十四字”办案要求,从统一规范案件质量评查标准、交叉互查取长补短、强化反馈整改抓落实、以评代训促提升等方面着手,利用一个月时间对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办理的立案案件、问题线索处置件和乡案县审案件进行了质量评查。共评查案件119件238卷,其中,州本级67件、同仁市13件、尖扎县15件、泽库县13件、河南县11件。

  动员+学习,统一评查标准。为确保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有序开展,认真制定方案下发通知,明确工作标准及要求。及时召开动员培训会,对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质量评查标准及评分细则》《青海省纪检监察机关乡案县审工作办法(试行)》进行集中学习,对评查注意事项进行分析讲解,进一步明确评查方法、标准及要求,最大限度降低评查主观性、克服随意性,确保评查尺度统一、发现问题精准、程序规范。

  互查+提升,做到取长补短。在评查中,对抽调人员都安排评查任务,开展交叉互查,参与审核案卷,要求认真撰写《案件评查阅卷笔录》,总结提炼经验、做法,指出存在问题,查找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措施;遇到疑难复杂问题及时组织展开讨论,并给予精心指导,在答疑释惑中促业务水平提升。通过 “学、帮、带”的方式,即发现了本单位本部门案件质量的短板弱项,又学习借鉴了兄弟单位部门的经验长处,达到了相互学习、交流探讨、共同提升的目的。

  反馈+整改,防止一评了之。 评查中坚持以查促改,以查促建,将日常反馈与立行立改相结合、自行整改与传导压力相结合,及时梳理存在的问题,撰写《案件质量评查情况反馈材料》,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将问题反馈给被评查单位,帮助分析原因,提出整改建议,并现场给予相应指导。对马上能整改的问题要求立行立改、限期办理,在评查中整改问题21个,做到了边查边改边提高。

  实战+培训,提升办案质效。评查中以规范案件查办程序、提升案件质量为导向,采取案件评查和工作指导相结合方式,以发现问题作为切入口,以提升业务能力为目标,将“单向评查”向“送课上门 ”转变,变查为训。每评查一个市县或部门后,都组织召开被评查单位案件、审理分管领导和办案、审理部门人员及乡镇纪委书记参加的座谈会,现场“解剖麻雀”讲解案例,“一对一”答疑解惑指点迷津。一方面倒逼办案人员严格审批程序、依规调查取证、规范措施使用,提升案件查办质量和水平;另一方面以实地操作方式查找案件查办中的“盲区短板”,帮助执纪执法人员熟悉办案流程、掌握工作方法,强化法治思维、程序意识,不断提升全州案件查办质量。

  问题+建议,规范办案程序。评查结束后,针对发现的一些《规则》《规定》无明确规定要求,当前工作中亟需规范的问题,结合黄南工作实际和以往经验做法,经过认真分析研究,对立案决定书、通知书送达时限、审理报告上会时限、处分决定送达备忘录、乡案县审工作程序等7个方面作了统一标准和要求,提出《需要统一规范问题的参考建议》,进一步规范全州办案工作程序。

  下一步,黄南州纪委监委将认真总结案件质量评查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改进工作不足,健全完善案件质量评查机制,以常态化的案件质量评查保障和提高案件质量,以案件高质量持续推动全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相关链接
  抓作风树标杆 抓落实强担当 —黄南州纪委监委召开全州纪检监察系统作风建设推进会
  关于黄南州5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通报
  ​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青海青藏铁路工程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韩颜博接受审查调查
  董瀚同志简历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黄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黄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黄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