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多点发力 靶向纠治 切实推动干部作风大转变
来源:尖扎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年8月23日
  
  近年来,尖扎县纪委监委主动担当作为,以开展赌博、酒驾醉驾问题专项整治入手,着力在组织领导、查办案件、以案促改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徐徐用力,靶向纠治作风顽瘴痼疾,切实推动干部作风大转变。

  以上率下,组织领导有方。县委主要领导亲自点题,以上率下,县委常委会听取相关汇报3次,分析研判形势,对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县纪委监委紧跟县委部署,牵头制定《赌博、酒驾醉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与县公安局、市监局成立工作专班,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酒驾夜查等行动,持续深化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及其背后“四风”问题整治,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信号。每年定期组织召开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健全完善联络员机制,实现党员干部违纪违法信息互通及时、优势互补到位。各相关部门主动履职,加强工作配合,共同筑牢整治赌博、酒驾醉驾问题的防线,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从严执纪,查办案件有力。县纪委监委严格履行职责,通过线上发布通告、线下设立举报箱等多种方式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及时受理处置党员干部赌博、酒驾醉驾问题。公检法部门发挥职能优势,对党员干部违法问题进行大排查、大起底,并将相关情况及时移送。县纪委监委统筹县乡纪检监察力量,充分发挥“室组乡”协作联动模式,从严执纪,加大对党员干部赌博、酒驾醉驾问题线索的查处力度。近三年来,共处置党员干部赌博、酒驾醉驾问题线索2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人,其中双开1人、开除党籍12人。通过纪律处分的“重锤”,紧敲党员干部“遵纪律、守法律”的警示之鼓。为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下发通报3期,向全社会点名道姓通报典型案例13件13人,形成强力震慑。

  源头防范,以案促改有效。针对农村党员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的实际,县纪委监委精准施策,注重源头防范,持续发挥领导班子成员指导联系乡镇机制,每季度集中时间深入各乡镇、村(社)讲授廉政党课、开展警示教育,以案示警、以案说法。制作《基层党员干部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手册》,通过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根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指导乡镇纪委结合本地案例拍摄了一批极具民间特色、兼具教育意义的廉政短视频,并在各类平台进行广泛宣传,其中《廉政从政正气扬》《莫让酒驾变代价》等取得了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各级党组织扛起主体责任,对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处置,通过谈心谈话、签订承诺书等方式筑牢严守党纪国法的思想防线。

  下一步,尖扎县纪委监委将认真贯彻省州、县委全会精神,结合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深化措施、持续用力,从严查处违纪违法案件,靶向纠治顽瘴痼疾,切实推动干部作风大转变,激发干部砥砺实干、奋勇争先的精气神。
相关链接
  十三届州委第三轮巡察反馈工作全面完成
  十三届州委第三轮巡察反馈工作全面完成
  中共黄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黄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关于社会面公开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违纪违法问题 信访举报渠道的公告
  黄南州纪委监委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黄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黄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黄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