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同德县纪委监委
“五模式”聚焦监督首责
来源:海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年7月30日
  
  近年来,同德县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要求,统筹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织密织牢监督网,全力构建领导干部监督机制,进一步强化对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不断增强领导干部拒腐防变意识,为干部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开放式”监督模式,切实提高监督实效。推动纪委监委的监督与外部监督的有效贯通,建立完善了由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审计、司法等部门参与的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互通情况,研究问题,落实对策,不断完善在发现问题、移交线索、联合办案等方面的协调配合机制,积极有效构建多方联动、优势互补的大监督工作格局。同时,不断扩大有效监督的范围,监督范围从干部的工作圈向生活圈、社交圈延伸,着重加强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管理。

  “问政式”监督模式,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开设《清风同德—廉政访谈》专题栏目,部分县级领导、乡镇党委书记、县直机关单位主要领导,特别是与扶贫、环保、扫黑除恶领域相关的重点部门以及与群众利益直接相关联的部门主要领导,在电视上谈廉政、话责任、讲承诺,自觉接受干部群众和社会舆论的监督。通过公开监督举报方式和途径,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对访谈内容的评价,反馈意见建议,促进乡镇、部门单位改进作风、依法行政,不断提高执法水平、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

  “教育式”监督模式,切实推动思想转变。按照“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原则,运用“清风同德”微信公众号、《清风同德—廉政访谈》专题栏目、阶梯式警示教育活动、家训家规家风灯展活动、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巡展活动、定期发送廉政短信等形式,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不断筑牢领导干部的思想防线。

  “复合式”监督模式,切实提高监督覆盖面。探索建立派驻机构工作协作机制,划分片区,整合工作力量,让派驻机构日常以“驻点”为主,遇重大工作任务随时 “联片”,通过“点”“片”结合,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机制优势。在没有巡察任务时,抽调巡察干部参与监督执纪各项工作,在巡察工作中,也适当由派驻纪检组人员参与巡察,逐步实现“四种监督”协调贯通、一体推进,积极构建相互联动、相得益彰的监督工作新格局。

  “预警式”监督模式,切实强化纠偏机制。建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专项约谈常态化机制,严格执行《同德县纪委监委“双责”约谈制度》,将日常约谈、任前廉政谈话、关键岗位廉政谈话等作为廉政约谈的主要方式,县纪委每季度选择3—5个单位进行约谈,对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和有重要情况需提醒约谈的党员、干部,采取个别谈话和集体谈话的方式进行。县纪委书记对各单位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县纪委常委对班子其他成员进行约谈,约谈内容包括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遵守“六大纪律”、增强“四个意识”、重大事项和日常履职情况等方面。截至目前,已与20余名科级干部进行了约谈。上半年,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44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33人(次),第二种形态10人(次),第三种形态1人(次),分别占75%、23%、0.23%。实现了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的拓展。
相关链接
  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 推动深化下半年工作
  回忆初心念党恩 砥砺前行开新篇
  贵南县纪委监委开展“检举控告宣传周”活动
  同德县乡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 检举控告宣传周活动
  •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