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监督曝光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关于尖扎县康杨镇原党委书记吕存禄
违纪违法问题的通报
来源:黄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日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强化警示教育,坚决遏制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参赌涉赌的违纪违法行为,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带头遵纪守法,推动社会风气进一步向上向善,现将近期查处的尖扎县康杨镇原党委书记吕存禄参赌涉赌问题通报如下。

  2021年9月5日,吕存禄与尖扎县康杨镇卫生院退休职工马某、尖扎县坎布拉镇宗子拉村一社村民马某、尕布村三社村民李某等4人在坎布拉镇皓宇饭店419房间以打麻将形式参与赌博,被公安机关处以拘留10日罚金1000元的行政处罚。2021年11月,吕存禄受到党内严重警告的处分,被免去尖扎县康杨镇党委书记职务。

  上述通报案例反映出在全面从严治党,持续纠治“四风”的高压态势下,仍有少数党员干部纪律和规矩意识淡薄,对党纪国法置若罔闻,把“八小时”外当作例外,在思想上放松自我要求,认为“小赌”无伤大雅,将其作为一种娱乐方式,其行为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败坏了社会风气,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同时,暴露出个别单位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参赌涉赌问题防范意识不强、措施不力、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

  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参赌涉赌不仅是违纪违法行为,也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四风”问题,既败坏党风政风,又带坏社风民风,如果把持不住,长期沉迷于此,往往容易滋生作风不实,生活腐化等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甚至还可能划向犯罪的边缘。从以往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看,有些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通过打麻将或打扑克方式参赌涉赌或者参与网络赌博,轻者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受到治安处罚,重者涉嫌赌博犯罪,被追究刑事责任;有些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通过赌博方式从管理服务对象处收受钱财,彼此往往心照不宣,各取所需,各有所图,赢者借机敛财,输者要么投其所好,有求于斯,要么放长线钓大鱼,拉近关系以便日后为其所用,此类问题轻者违反廉洁纪律,重者涉嫌受贿犯罪,行为性质恶劣,影响极坏,危害极大。

  全州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认清赌博的严重危害性,深刻汲取教训,以案为鉴,引以为戒,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带头遵纪守法,坚决抵制赌博歪风,自觉养成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开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参赌涉赌问题专项整治,驰而不息纠治“四风”。要注重加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思想教育,做到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严格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告诫、督促整改。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自觉培养健康生活情趣,正确选择个人爱好,筑牢思想防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对无视党纪国法、顶风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参赌涉赌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及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强烈震慑,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向好。各级公安机关要把参赌涉赌问题作为日常执法重点,加大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参赌涉赌的查处力度,一经发现绝不姑息,同时,对发现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参赌涉赌问题线索,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
相关链接
  黄南州纪委监委 关于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
  黄南州纪委监委 首次对机关部室开展内部督察
  持续擦亮巡察利剑 以高质量巡察服务高质量发展 ——十二届州委巡察工作综述
  关于认真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 廉洁自律工作的通知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黄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黄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黄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