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海南州“三注重”“三强化”
狠抓全州作风建设
来源:海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年6月20日
  
  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抓实抓细,激励全州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团结干事、实干担当、光明磊落的三股新风,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海南州委狠抓干部作风建设,着力在深学细照笃行上下功夫,在探索创新上做文章,采取“三注重”、“三强化”措施,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海南落地生根,为推进泛共和盆地绿色崛起,创造人民更加幸福美好新生活提供有力保障。

  注重统筹部署,强化主体责任。迅速行动传压力。全省作风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后,州委立即行动,及时召开州委常委会议暨全州作风建设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中共青海省委关于进一步弘扬优良作风加快建设现代化青海的若干措施》,重温州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改进新一届州委工作作风的十条要求》,审议了全州作风建设工作方案,州委书记吕刚同志对全州作风建设做了全面安排部署,切实提高了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开展作风建设的思想认识,层层传导了压力。通报问题提建议。在州委常委会上通报了全州各党委(党组)贯彻落实州委《十条要求》和开展作风建设工作情况,指出了全州各级党委(党组)提高思想认识、发挥表率作用、切实转变作风、狠抓督促落实作风建设方面的亮点举措,通报了6个方面的问题,针对问题提出了工作建议,进一步压紧压实全州各党组(党委)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定方案搭载体。为搭建作风建设有效载体平台,丰富作风建设内涵,今年5月在全州印发了《扎实开展“清廉海南”建设行动方案》,制定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作风清新、政商亲清、社会清朗的作风建设六大目标,并将行动细化为28个方面的内容,进一步明确责任单位,积极打造健康向上、富有海南特色的清廉品牌,将“清廉海南”建设融入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营造出凝聚共识齐发力、齐抓共管创清廉的良好氛围。

  注重自查自纠,强化问题整改。明确重点作自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青海省委关于进一步弘扬优良作风加快建设现代化青海的若干措施》,州委结合实际制定了《海南州贯彻落实<省委新时代新阶段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意见>具体措施》《关于开展作风建设突出问题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结合省委《若干措施》6个方面18条措施和州委《十条要求》,明确了全州自查自纠的总体要求和6个方面26条重点内容,督促全州各级党组织建立问题、责任、整改三张清单,努力为全州作风建设工作定思路、把方向,动真碰硬解决作风建设突出问题。注重培训强武装。充分利用全州正在举办的州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轮训班的有利时机,将省委《若干措施》、州委《十条要求》、省州作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州委《开展作风建设突出问题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作为轮训班学员重点学习内容,进行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树牢问题意识,主动查摆问题,在寻找短板和差距中切实提升全州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建设清廉海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注重监督检查,强化作风转变。围绕节点抓作风。全州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把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三不”一体推进机制作为重要目标,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创新方式方法,采取节前提醒、节中督查、节后通报等形式强化节日节点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形成节前抓教育、节中抓检查、节后抓惩处的“一节三抓”和事前防控、事中容错、事后纠错的“一事三抓”工作机制。截止5月底,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各类节前监督检查95次,下发通报8期,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件,党纪政务处分10人,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等节日节点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酒驾等典型案例5起8人,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围绕中心抓作风。紧紧围绕州委“打造三个样板”、“三个安全重大责任”、州委《十条要求》、“六稳”“六保”、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开展涉粮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护航生态文明高地、耕地保护、河湖长制、草原生态补偿机制、疫情防控、贯彻落实州委《十条要求》等专项监督检查工作,通过上报督查专报、下发督查情况反馈函、送达抄告函等形式有效整治工作落实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围绕民生抓作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重点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公共租赁住房管理使用乱象进行专项监督,实行专班专抓,组成5个专项监督督查组深入五县,采取听取汇报、座谈交流、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等形式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帮助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对一般性问题现场提出整改建议进行整改,对项目政策落实不到位、项目建设中慢作为、返贫风险隐患等突出问题以整改建议书形式书面反馈给各县委,要求限期进行整改,及时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以良好的工作作风提升广大群众的幸福感。
相关链接
  【专项监督】 州纪委监委调研组赴部分乡镇检查指导护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
  ​【建设清廉海南●我们在行动】 海南州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责 积极为“清廉海南”建设保驾护航
  ​【建设清廉海南·我们在行动】 贵南县采取“五抓五促”工作法 扎实推进“清廉贵南”建设
  ​贵德县坚持三措并举让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变得有温度
  •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